闵行区

【文明实践在浦江】立民村-开启家庭医生“固定坐诊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9

立民村位于浦江镇东北角,地处闵行区与浦东新区周浦交界。立民村户籍人口1786人,其中60岁以上户籍人口有632人(实际在住的老年人有523人),户籍老年人口数占户籍本地总人口数的35.3%。老人看病配药距离最近的地段医院——浦江镇卫生服务中心离村约30分钟路程,如乘坐浦江10路公交则还需再换乘一辆公交才能到达目的地。村民曾多次在村民代表大会上提出就医配药难问题,这也是大家翘首以盼需解决的问题之一。

一、多方征集意见  提出设想

年初,立民村两委班子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曾多次深入村宅与老党员和村民沟通。据悉,立民村前几年曾多次通过党建联建方式,开展过“全民义诊”,反响不错。随即,村召开两委班子会议,商议如何将这种家门口的就医方式和“立足民生、为民立言”的治村理念延续。通过现有的硬件条件(本村卫生室)和家庭医生坐诊的方式最便捷也最直观。此举也是立民村党总支“2022年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之一。力求以群众有感受、有温度的需求为出发点来暖民心、惠民生、解难题。

微信图片_20220629144206.jpg

二、硬件配备  循序渐进改造

立民村卫生室内原本的药品存放室较为简陋,储药柜陈旧。添置药柜、改造药品存放室,同时,也与家庭医生多次沟通,归纳出本村就诊对象以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居多,常年用药量大,坐诊不仅需要保证药量的充足,还要全力创造好的药品储备条件才能让村民多一份安心。

三、全民参与  日常共同管理

定期坐诊是一项长期的工作。受益者是全体村民,日常管理更容不得丝毫马虎。听到有家庭医生即将前来坐诊,已有多名志愿者自愿报名,纷纷要为村里的便民举措出一份力。志愿者除了现场维持秩序外,疫情期间还要兼顾消杀工作,并提醒前来就诊人员戴好口罩等事宜。

微信图片_20220629144231.jpg

6月28日,也是家庭医生张雪盟前来坐诊的日子。一早,村民们已经有序地在卫生室内排队,愉悦的心情溢于言表。此刻张医生正在关切地询问立民村6组张阿姨的身体状况,随后为她量起了血压。了解清楚情况后为她配药、拿药,告知日常服用药的注意事项,一切井然有序。

微信图片_20220629144239.jpg

通过两周的试运行,立民村每周二的家庭医生坐诊共为190余位村民提供了配药、量血压、测血糖、健康咨询、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咨询等服务。将来,这项工作会延续,也会惠及更多的村民,后续会提供更细致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