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文明实践在马桥】四季悦园社区——做大白的“大白”,抗疫大家说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8

疫情期间,在马桥镇四季悦园社区有这样一位志愿者,她大病初愈便积极投身志愿者队伍,她热心架起楼栋居民和医护工作者之间的情感桥梁,成为了守护大白的“大白”。

1.png

从志愿者到代理楼组长

四季悦园社区是一个高层小区,总共有二十几个单元,而邱耀所在的26-27单元正好是个公租房单元,住户分布广,人员流动性大,管理难度高。从参与志愿服务的第一天开始,核酸检测、物资发放、抗原统计,邱耀一次也没落下。每个单元一梯六户,总共28层,每次物资发放需要2-3个小时,小姑娘主动积极,忙前忙后,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时,邱耀还积极响应党员社区报到的号召,在微信群里主动亮明党员身份,这样大家就更信任她了。渐渐地,社区和志愿者们都一致推荐她为楼栋的代理楼组长。

自从做了代理楼组长以后,邱耀的工作就更忙了。为了更加高效地开展服务工作,她将平时工作中用到的六性管理和网格化方法搬了出来:手机24小时待命,确保做到有求必应;凡事提前策划,保障更加全面可靠;核酸、物资分开,志愿者分组,这样即便于岗位固定和流程固化,又利于志愿者进行轮换,同时还提高了工作效率。每天群里定期发布消息,按时统计抗原自测结果,及时疏导居民的焦虑情绪,这些已经成为了邱耀每天的日常。同时,她还主动联系了楼里的4户老人,帮他们领物资、上传抗原结果;楼栋里还有一位刚手术完的老人,孩子在医院值守回不来,邱耀就主动承担起了家里的部分日常,认真细致呵护着老人一点点康复起来。

做大白的“大白”

相较其他楼栋,邱耀所在的26-27单元医护人员居住较为集中。一段时间以来,居民对他们每天往返进出小区有较强的抵制情绪。为了打消大家的顾虑,邱耀充分发挥党员“三带头”作用,带头当好居民群众的“宣讲员”。她一方面深入了解每位医护人员真实的工作生活状态,并向居民转述医护人员的实际困难和辛勤付出;另一方面向大家多角度科普医护人员规范的自我防护程序,很快大家就解开了心结,医护人员也得以能够顺利回家休息,为投入更加忙碌的工作蓄积力量。

在志愿者团队的辛勤付出和楼栋居民的大力配合下,小区迎来了最终的解封。想着曾经作为志愿者的点点滴滴,已经返回工作岗位的邱耀欣慰地说:“大白守护着我们,我们也要守护好大白,大家共同努力,一起迎接更加美好的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