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莘庄工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窗花里的家文化——“三家?四德”系列主题讲座(第五场)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6

剪纸,是中国最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上海剪纸在十九世纪已有出现,在一百多年的历史演变中,逐渐形成了与众不同的“海派”风格。2005年海派剪纸被上海市经委认定为上海市传统保护技艺。为充分发挥传统文化在文明实践教育中的促进作用,11月30日下午,闵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项目“三家·四德”系列主题讲座之《窗花里的家文化》在莘庄工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一楼阶梯教室举办。本次活动共吸引园区企业代表和社区居民代表40余名参与。  

DSC_6665.JPG

活动由上海退休教师、中华文化促进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上海市民间文艺家学会会员、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派剪纸代表性传承人、颛桥剪纸传人周若妹老师主讲。

周老师和剪纸爱好者们分享了传统剪纸艺术中窗花所带来的文化情怀,让大家了解了剪纸艺术的文化渊源和历史传承以及窗花在中国文化中的含义和作用,并通过剪纸作品的展示和生动的小故事,向大家介绍了“海派剪纸艺术”。

DSC_6676.JPG

在大家解了窗花的历史背景后,周老师现场进行了剪纸教学,教授大家不同造型窗花的描绘及用剪技法,可谓干货满满。周老师从折叠到剪法,一步一步的进行细致的指导,台下的听众们都聚精会神的看着老师的手法操作,听着老师的悉心讲解。每个人都踏着正确的节拍,只见剪纸在手中不停的转动着,类似钟摆那样不断的调整位置,另外一只手保持一刀紧挨一刀的剪裁,很快一幅幅活灵活现、喜庆生动的剪纸作品就出炉了。

DSC_6688.JPG

在周老师的指导下,参与者们在纷纷落下的碎片中剪出了造型各异的窗花图样,大家纷纷表示在此次活动中体验了传统文化的创作乐趣同时深切地感受到了传统民间艺术的博大精深。

DSC_669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