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江川益行|汽一居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约七夕 香囊传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5

七夕节即将到来,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让青少年学生深切感受到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传承香囊制作传统习俗,8月5日上午,汽一居委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相约七夕,香囊传情”活动,大家用香气怡人的香囊迎接七夕节的到来。

  制作香囊之前,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制作香囊的习俗和来历,让大家在活动前了解传统的的民俗文化。随即,便开始制作香囊。桌子上的小珠子、彩绳、针线、挂饰配件等材料一应俱全,各自选样后就开始动手认真制作。大家穿针引线,一边缝针,一边讨论如何更好更快地缝制香囊,不一会儿,一块块布、一颗颗小珠子就缝制成型了。随后,同学们把具有中药功效的艾叶、丁香、白芷、川芎、藿香等草药装入香囊中,一个个立体饱满又精致的香囊就完成啦,有粽子形、心形、菱形,还有中国结形,象征着年年有余、健康平安、福禄长寿,真是色彩斑斓、琳琅满目!

610b8fbec6a71_610b8fc53cee4.jpg

此次活动丰富了青少年暑期生活,培养青少年动手能力,在感受DIY乐趣的同时了解体会传统民俗文化的魅力。

610b8fc7b6949_610b8fc8954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