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文明实践在虹桥——音乐党课,让党史教育“声”入童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4

  为庆祝建党百年华诞,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引领青少年了解党的历史、知晓党的故事,虹桥镇用音乐来讲述党课,让党史教育“声”入童心,让孩子们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中茁壮成长。当党课遇上音乐,会迸发出怎样的火花?

党课+演绎

《你在歌声里,你在故事中》

  7月30日,音乐党课活动走进虹桥镇万源和井亭两家邻里中心,活动邀请上海人民广播电台《智慧妈妈》栏目资深编辑、主持人陈洁、李立超为孩子们开展“你在歌声里,你在故事中”小小音乐党课。

a9528da6f4c6402d9219608d8b17b6af.jpg


  在“超人哥哥”的带领下 ,这堂小小音乐故事党课中,脍炙人口的歌曲被有趣动人的故事和游戏串联了起来。歌曲《卖报歌》,讲述了作曲者聂耳和故事主人公“小毛头”的故事,并通过情景舞台剧售卖报纸的互动表演,让小朋友们回到彼时彼刻。《听妈妈讲那过去的事情》,通过对于叙述性歌词的赏析,分段朗读,让孩子们了解昨日的故事。现场父亲母亲通过往昔孩童时光的分享和与小朋友一起玩耍“爸爸妈妈小时候的游戏”,拉进了亲子之间的距离。《三毛流浪记》,解读电影的幕后花絮和三毛之父张乐平的生平往事;《游击队歌》朗朗上口的曲调,也将思绪拉回了上世纪的音乐课堂。最后一曲《让我们荡起双桨》的全场大合唱,更是展现了现场小朋友们的才艺,也将课堂气氛推向了高潮。

  今年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红色教育以音乐故事的形式开展,既活泼,又生动,能调动孩子们的积极性,也能让党史教育“声”入童心。“小小音乐党课”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小朋友们沉浸在好听的童谣音乐和小英雄的故事中,让他们在一种轻松享受的氛围里不知不觉学习到“党的知识”,更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以及自己肩上担负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2108040933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