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区

文明实践“锦”行时丨她是居民们亲切的“祥官嬢嬢”,更是高龄老人胜似亲人的“老伙伴”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2

红红火火的对联窗花,噼噼啪啪的鞭炮烟火,丰盛美味的年夜饭,其乐融融的一家人……今年春节,大家都收获了什么礼物或祝福?在浦锦街道,居民沈祥官收到了一份特殊的新年礼物

前不久,景舒苑十村范庆福老人的家属来到景舒苑二居委,向居民楼组长、社区志愿者沈祥官送上了一面锦旗。“全心全意 情系居民”,这朴素的八个字,包含了范庆福一家对沈祥官真挚的感激之情。

“真的没想到,其实我觉得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好。”面对家属的当面致谢,沈祥官深感意外。作为景舒苑二居委的老伙伴志愿者,她早已把几位结对老人当做自己的亲人,把对老人的关怀与照料视为沉甸甸的责任。

一副热心肠,温暖聚民心。今年72岁的沈祥官,担任景舒苑十村的居民楼组长和社区志愿者多年,被居民们亲切地称呼为“祥官嬢嬢”。在居民眼中,她是自家亲戚一般热心肠的长辈;而在她心里,还有一群让她牵肠挂肚的人——小区里的高龄“老伙伴”。

“老伙伴计划”,是上海市政府实事项目,由社区低龄老年志愿者与80岁以上纯老家庭或独居老人结成“伙伴”,通过上门探访、情感支持等形式,给高龄老人一份关爱。作为低龄老年志愿者,沈祥官与小区里的五位高龄老人结对,成了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老伙伴”

有“老伙伴”搬走,她仍坚持探望陪伴。原本住同一小区的丁老太,前两年在家人的安排下搬去了浦锦街道的其他小区,临走前,家属把新家住址和联系方式给了沈祥官。即便不再是名册上的结对对象,沈祥官始终没有间断过对丁老太的关心探望。“最近因为疫情不方便上门,我刚和她打完40分钟的电话。”相隔不远,情谊不减,沈祥官自我加码,她服务的“老伙伴”从五位变成了六位。

有“老伙伴”离世,她以家人身份送别。结对的金老太是独居老人,有时因情绪不稳定容易激动会一个人在大街上漫无目的地走,有时一走就是几个小时。每到这时,沈祥官总是静静地跟在她身后,直到天黑实在劝说无果才联系家属。2019年老人离世,家属一致同意请沈祥官以家人的身份送老人最后一程。“沈嬢嬢比自己的亲嬢嬢还亲!”金老太儿子这句话,便是对她志愿服务的最大褒奖。

德不孤,必有邻。几年来,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沈祥官坚持定期上门看望“老伙伴”,闲话家常、嘘寒问暖。平日里她也记挂着老人们,家里包汤圆、做塌饼,她总是记得多准备6份;和老伴去召稼楼买特产,她也不忘自掏腰包买老人爱吃的蒸糕、八宝饭,只为看到老人们眉开眼笑的幸福模样。

她说,自己在服务老人的过程中也收获了很多。比如从送锦旗的范庆福老人身上,她能够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军人的一身正气和爱国情怀,每次聊天总让她心潮澎湃。这是一种双向的付出,在志愿服务的平台上,高龄老人们享受为老服务,得到了照顾和关怀;低龄老人则由此实现了自我价值,体会到志愿工作带来的快乐。

沈祥官的微信昵称就叫“志愿者”,这是这位72岁“小老人”热心志愿服务的真实写照。“比起感谢,锦旗更是一种激励。”尽心尽责、全心全意地做好“老伙伴”志愿者和大家的“祥官嬢嬢”,是沈祥官最大的心愿。

在浦锦街道,还有很多像沈祥官一样的“老伙伴”志愿者活跃在各个角落,成为社区高龄老人的知心人、贴心人、暖心人。截至2020年底,浦锦街道共有“老伙伴”志愿者191人,结对社区中908位老人,月平均服务次数7200人次。2000多年前孟子“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理想,正在他们的接力奋斗中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