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

【全民阅读】“书写记忆 ‘寓’见金山”建筑可阅读主题活动在张堰镇举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07

图片

全民阅读·建筑可阅读


图片

依托悠久的古镇历史和丰富的建筑文化资源,7月30日下午,“书写记忆? ?‘寓’见金山”建筑可阅读主题活动在大隐书局张堰店隆重举行,有力推动了金山区全民阅读季的开展。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俊华,区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安静静,镇党委委员王成,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李文出席活动。

图片

赵俊华在致辞中表示,为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关于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金山区全民阅读工作,今年以来,金山区开展了一系列特色主题阅读活动,拓展了全民阅读的维度、广度,使全民阅读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

赵俊华对张堰镇在历史文化挖掘、文化地标打造、建筑可阅读小镇活动开展等方面的工作表示肯定。她要求,张堰镇要持续深化全民阅读工作,着力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社会氛围和时代风尚,为“建筑可阅读”小镇建设涵养精神能量;大隐书局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吸引更多的读者走进张堰、了解张堰,找到属于他们的文化家园;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实体书店的支持力度,积极导入特色资源,为全民阅读推广搭建平台、塑造品牌。

图片

活动现场,大隐书局总经理何旋介绍了大隐书记张堰店在全民阅读方面活动开展情况。大隐书局以其特色服务和独特空间设计,不仅满足了广大市民的阅读需求,也为建筑空间赋予了全新的阅读功能。作为张堰镇的重要文化空间,大隐书局的影响力也日益凸显,荣获了今年金山区最美公共阅读空间的殊荣。

图片

安静静为首批“建筑可阅读领读人”颁发聘书。

图片
图片

随后,南社纪念馆点位领读人袁佳旖和张堰历史人文风情馆点位领读人陈展燕带领在座人员“阅读”建筑。“建筑可阅读领读人”活动旨在为张堰镇建筑文化传播开拓新的道路,也为大众提供一个独特的文化体验,将有力推动张堰古镇文化建设发展。活动将持续开展至今年9月。

图片


图片


主题活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全民阅读·建筑可阅读


专题讲座中,著名作家乔争月以她独特的视角和丰富的知识,讲述上海优秀历史建筑的故事,并通过分享深入探索城市建筑遗产保护和利用途径,为张堰镇进一步扩展“建筑可阅读”空间提供了宝贵参考。

图片

书法家姚洁也亲自指导领读者们在扇子上进行书写和绘画,创作出一批精美的书画折扇作品,感受书法的魅力与深意。

图片

近年来,张堰镇对古建筑的修缮与保护进行了精心策划,同时对文化产业的培育倾注了心血,使得古镇保护开发形成了一条“串珠成链”的生态文化线。本次活动就是在这片可感知的历史文化、可触摸的城市文明的土壤里,播撒下全民阅读的种子,让传统的阅读与人文体验如同流水与江河一样,深度融合,让古镇飘满书香。

接下来,张堰镇将继续倡导和推广全民阅读活动,让阅读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让生活因阅读而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