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区

高新区社区恒康居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阶梯式管理”深化精准防疫和精细治理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29


    为落实落细疫情防控各项手势,恒康居民区细化社区网格管理,在居民9个网格基础上建立居民区疫情防控“阶梯式网格”。

    一是建立“三级网格”。建立以93个楼道长为网格员的“三级网格”,实行网格员负责制,负责楼道居民抗原检测、核酸检测、流动人员底数的排摸和上报,以恒康志愿者年轻骨干力量为基础,每个“三级网格”配备一名网格助理员,负责底数造册、登记,协助网格员把疫情防控手势宣传落实到户到人

  。二是强化“二级网格”。强化以9个居民小组长为网格长的“二级网格”,实行网格长负责制,传达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手势、社区管理服务信息,上报各项疫情防控手势落实情况,每个“二级网格”配备一名网格指导,负责对9个网格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业务指导培训、协助网格长工作,提升网格服务能力。

    三是抓好“一级网格”。抓好由居委会两委班子成员、9个网格长和9名网格员指导员组成的“一级网格”,实行每日线上工作汇报机制,全面掌握网格疫情防控和网格管理服务情况。

    恒康居民区“三层阶梯式”网格管理通过建立网格微信群,开展线上线下各项工作部署、培训、信息上报和网格纵向信息交流,畅通延伸服务渠道。社区防疫信息宣传、核酸抗原检测、物资配送慰问落实到网格、楼道、居户、个人,确保居民区疫情防控各项手势和社区服务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实现跨前一步解决居民难点和需求,提升了居民们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