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

文明端午 让生活与“粽”不同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9

五月端阳,粽叶飘香。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外冈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纷纷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主题活动,营造文明和谐的节日氛围。

囊纳馨香  指尖传承

“香囊,承载着端午的礼与情。制作香囊一方面象征屈原的品德节操馨香溢世,流芳千古;另一方面能起到驱瘟避疫、强身健体的作用。”冈峰村杨甸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正在向居民们详细介绍了端午制作香囊的传统习俗。

20230609 “我们的节日 端午”1.jpg

随后,居民们按照志愿者教授的方法,有序得将艾草等材料装进香囊中,清幽的香气在室内弥漫开来。转眼之间,一个个“胖乎乎”的香囊就出现了,“红色的布袋子,配上金色的党徽,很漂亮”,“中草药的香味闻了很舒心”拿着亲手制作的香囊,居民们纷纷赞叹道。

万“粽”一心 共创美好

拿粽叶、舀糯米,巧手翻飞、缠细线……瞿门社区的文化活动室内居民们相聚在一起娴熟地包起了粽子,一双双灵巧的手把自己对生活的热爱全都包进了甜甜的粽子里。经过1个小时的劳动,各式形状玲珑的粽子们便盛满了盘子,现场粽叶飘香、欢声笑语,洋溢着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随后,社区志愿者将这些饱含了温暖与关爱的粽子送给了辖区内残疾人士、困难群众等特殊人群,并细心询问他们的生活,叮嘱他们要保重身体,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共度一个安康祥和的端午节。

微信图片_20230615135143.jpg

情系端午 文明传承

景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携手市级文明单位外冈工业园经济发展有限公司和市级文明创建单位外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开展“情系端午 与你同享”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粽子要这样包,米放好后,粽叶要这么卷,绳子一定要系紧、系好。”景苑社区的志愿者阿姨们正在手把手教年轻人包粽子。只见阿姨们一双双巧手翻飞,年轻人们“战战兢兢”,大家齐心合力下,粽“山”慢慢初具规模……以“老带新”的活动形式,不仅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发扬与传承,也进一步促进了文明联盟成员之间的情谊。

6.14包粽子 (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