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

新成路街道丨嘉乐社区开展“拾趣端午”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13

6月13日上午,在端午前到来之际,为丰富各支部党员传统文化教育活动,嘉乐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党总支组织30余名党员开展了“拾趣端午”主题党日活动。

15a15b1f4c78e1478f4d2e6e311dfc6.jpg


本次活动工作人员向大家讲解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文化传承的理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党员们学习后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日子里要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基因,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

51ddecc40873f94489e798a9d151e20.jpg

随后,工作人员向大家介绍了端午节的传统文化,如端午节的来历、美食、习俗等,并带领大家制作艾草门挂。在端午节挂艾叶是为了驱病、防蚊、辟邪。在民间有着“清明插柳,端午插艾”的说法,到端午节的时候,将艾草、菖蒲等用绳子捆绑成为一束,悬挂在门上,或者是窗户边上。插艾和菖蒲是重要的习俗之一,具有有辟邪、驱病的寓意。来参加活动的刘叔叔说:“能够亲手制作艾草门挂,让今年的端午更具仪式感和颜值了!”

6b865e2ebf02b160fbcfdf614458440.jpg


本次活动将端午习俗既传承又创新的活动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不仅仅是为了丰富社区党员的日常生活,感受传统节日氛围,更是为了进一步丰富学习载体,拓展学习实效,在弘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赓续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努力让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散发耀眼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