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

新时代文明实践丨多元化、近距离,科普实践“玩”起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0-18

          日前,在位于外冈镇恒荣路的社区书院,来了一群小小科普“体验官”。一起来看看现场都有哪些精彩纷呈的科普活动吧!

        DIY吸尘器——了解风的力量

      “风有什么作用?”老师循循善诱,步步启发。“风可以让蒲公英播种”“风可以让风筝飞起来”……孩子们踊跃举手发言。

         活动通过共同阅读绘本《活泼的风》,让孩子们了解风的来源与作用,研究如何证明风的存在、科学测量风速的方法等内容。

          随后,大家还一起动手制作了简易吸尘器。“老师,为什么我做的吸尘器吸力不够呢?”“让我来看一看!”在老师的提醒和帮助下,小朋友对换气口进行了改良,成功将小碎片吸进吸尘器。在反复验证过程中,不仅加深了孩子们对科学原理的了解,更激发了孩子对科学现象的兴趣与勇于探究的精神。

微信图片_20221018145330.png

微信图片_20221018145348.jpg

微信图片_20221018145344.jpg

         古法造纸术——现代“小蔡伦”

         你了解中国古代四大发明吗?你知道纸是怎样制作的吗?为了引导青少年更好地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一场以“纸”为主题的手工艺活动在品读绘本《解密四大发明》中开场。听完绘本故事,孩子们跃跃欲试,兴奋地着手体验古法造纸术。故事听着简单,操作起来还真不容易,历经搅拌、分离、平铺、自然晾干等步骤,小朋友们小心翼翼举起亲手制作的纸,并用干花、彩纸、亮片在纸上进行DIY装饰,搭配出属于自己的造纸作品。

8888.png

888999912.jpg

8899.jpg

        探索文明的传承——汉字的起源与发展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前人智慧的结晶,一个汉字就是一个故事,一个汉字就是一段历史。从了解“结绳记事”“伏羲八”“仓颉造字”等有趣典故开始,孩子们体验了一场“汉字解密之旅”。通过了解汉字的演变脉络,学习三千年前甲骨文字的奥秘,执笔试画“马、羊、鱼”等甲骨文,用剪纸和胶版形式将甲骨文“复原”涂色。一笔一划间,文明在手中传承。

12.png

123.jpg

1234.jpg

          外冈镇通过举办“绿动新时代科普向未来”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宣传系列活动,让青少年不出社区就能学到新奇有趣的科学创新知识。下阶段,外冈镇将继续做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品牌,打造“15分钟文明实践圈”,让“科创修志”的青春梦想触手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