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

健全队伍创新载体提升理论宣讲实效 真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百姓宣讲”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团队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3

真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充分建设好、利用好基层理论宣讲志愿服务平台,集聚力量,不断创新方式,盘活用好阵地、讲师团、骨干等资源,坚持群众路线,通过制订“菜单”、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模式,让最新理论政策与基层“零距离”,让群众春风化雨般理解和接受。

打造多元主体,变“专家讲”为“大众讲”。构建“1+1+1”百姓宣讲员队伍,根据宣讲主题、宣讲对象的不同,开展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第一个“1”是百姓理论宣讲团,由理论功底扎实、宣讲经验丰富、人员相对固定的老党员,退休政工干部、机关干部等组成;第二个“1”是由职能部门、单位负责人、社区书记、条线干部等组成的综合宣讲团;第三个“1”是组建了一支由文艺爱好者、有专长的社区居民组成的艺术化宣讲团,形成了“专家学者讲理论、领导干部讲政策、行业模范讲事迹、百姓群众讲体会”接地气的基层宣讲格局。

注重形式多样,变“平面讲”为“立体讲”。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通过短小精悍、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宣讲,达到宣讲目的。理论宣讲团成员主要以“真新学堂”为平台开展宣讲,社区书记、条线干部注重入户开展宣讲,职能部门则发挥各自专长开展特色宣讲。如真新城管中队“乌兰牧骑”宣讲轻骑兵成立以来,坚持到社区、大型专业市场、城市街头等开展垃圾分类、民法典、生态环保“百日攻坚”等“短平快”宣讲,受到群众欢迎。文艺宣讲队伍则通过快板、微视频、沪剧党课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将政策、理论转换成群众能听懂、可领会的白话俗语,巡回开展理论教育艺术化宣讲,让群众在寓教于乐中接受理论熏陶。形式多样的立体宣讲,让枯燥的理论宣讲有灵气、冒热气、接地气、得人气,《风吹胡杨》、《一封家书》等情景剧在全区产生良好反响。

构造特色载体,变“小宣讲”为“大宣讲”。紧跟时代变化和形势需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讲平台,创新“互联网+宣讲”模式,依托“真新故事真心人”微信公众号、“真新学堂”线上学习平台等发布微宣讲、微课堂等视频、学习资料;结合企业文化建设、红色文化品牌打造等工作,培育建设特色宣讲示范点,挖掘年轻宣讲员,充实宣讲后备力量。当前阶段,尤其注重充分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在辖区内营造浓厚的理论学习氛围,街道“学习强国”学习参与度和学习成绩长期在区内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