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

“银发触网”关爱老年人 智享悦生活 ——真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关爱老年人 智享悦生活”志愿服务项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3

随着高科技的不断发展,智能手机走近千家万户。从坐公交到交水电,从找工作到租房子,极大地提高了生活质量。无论是超市买菜还是医院开药,时代红利的快车带领大家走向下一站时,似乎忘记给曾经贡献青春的老一辈们预留座位,只让他们在上一站踌躇茫然。

真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持续深入的开展常态化“关爱老年人 智享悦生活”志愿服务文明实践项目,让社区老年人与时俱进,跨越数字鸿沟,学会使用智能手机。

从不间断的手机课程,老年人每周生活必打卡地

今年疫情的快速控制,离不开健康码、风险区划分等依托智能手机的高效管理。但正如硬币两面,时代红利给年轻人带来便利,却又为老年人增添麻烦。自2021年起,真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共开展了15场“疫”“码”当先活动,覆盖9个社区文明实践站,累计受益500余人次。内容包含手机基本操作、行程码健康码、微信支付宝使用、医院预约挂号、共享单车扫码骑行、打车、地图等功能,颇受长者欢迎。培训班不仅发放了通俗易懂的教程图册,更安排志愿者手把手教学并建立社群便于后续解答疑惑,做到了细心、耐心、贴心的教学。

老人提前给出生活所需,社工定制课程内容

“上一节课我们学习了智能手机常用的图标,手机应用的下载、卸载,手机垃圾的清理,今天我们将深入的学习我们最常用的app,‘微信’。”在虬江社区文明实践站的第三堂“手机课堂”集中学习上,老师向现场20余位老年学员展示了微信的一些基本操作和使用,而这次课程也是上次课后老人最希望学习的内容。例如如何加微信好友、如何建群、如何转发、如何视频聊天等功能。不少老人认真做笔记,方便回去巩固复习。“这些对于年轻人来说再熟悉不过的操作,对于我们老年人来讲却很陌生,老师还要一遍一遍讲解,我们特别珍惜这个学习机会。”刚刚学会了使用微信表情功能的杨阿姨说:“我也能和我的老姐们儿发发表情包,真是太开心了。”

社工不仅是课程的服务者,更是支持者和倡导者

分中心把老年人集中起来培训,不但让老人通过系统学习,熟练地掌握智能手机的使用,学会后,可以在手机上看新闻、看视频,鼓励老年人多用,更通过建立老年人联系群,架构一个个小组以帮助老人之间相互交流。对于一些接受度低的老年人,都耐心地不断重复教授。教会老人如何登记个人信息,如何进行人脸识别,如何进行扫码,如何展示健康码、行程码等。解决老年人手机不会用、用不好等“用机难”问题。除此之外,老人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烦恼,向家人求教时遭到冷遇是常态。在与家庭联网的过程中,更是鼓励晚辈与长辈多沟通。“跨越数字鸿沟”不能只依靠“手机课”,也需要“家和中心互动”。

下阶段,真新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不断持续助力,将“银发触网”关爱老年人 智享悦生活手机课堂推深、推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