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

【文明城区长效管理】这幅美丽乡村幸福画卷,你喜欢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1

蓝天碧水相互辉映,绿树红花点缀其中;

村民生活井然有序,文明新风徐徐吹拂;

志愿服务持续开展,文明实践温润心田……

塔桥村以文明为底色

绘就了一幅美丽乡村幸福画卷

一起来看看吧

↓↓↓

1.png

 整治有力度 让“面子”更靓

4c5032294f8c4584a9724d2761f431f3.png

2055d5240f644ca991f841c1092fb8bb.png

塔桥村着力打造“样板工程”,以塔桥9组“美丽村落”示范点建设为契机,坚持基础设施补短板与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两手抓”,从道路改造、河道治理、背街小巷整治、景观美化、厕所革命等民生实事入手,着力解决路不平、环境差等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据统计,塔桥村累计完成10条河道生态环境整治工程及9条河道轮疏工作;更新干湿垃圾桶2040只,购置垃圾清运电动车5辆,新建60平方米的两网融合点垃圾房,维修垃圾厢房5处;整治旱厕(粪缸)227处,不规范鸡鸭养殖整治49处,乱堆放、违建等共整治352处。

文明有广度 让“里子”更实

2.png

1.png

塔桥村大力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坚持示范带动、着力放大亮点、全力培育特色等多途径打造人美、村美、院美、室美、景美的“五美”美丽庭院,不断挖掘村庄内涵、提升村民“品位”。同时,定期开展花卉展示、养护知识培训等活动,深化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全面提升农村文化建设、促进乡民文化认同,进一步形成“一村一宅一文化,左邻右舍育文明”的浓厚氛围。

 志愿有温度 让“底子”更厚

1.png

3.png

塔桥村坚持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广泛动员辖区内党员、青年志愿者、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垃圾分类宣传、文明乡风倡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十清”志愿服务队,在庭院前后、村道两侧清扫落叶,捡拾垃圾;积极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向辖区内群众宣传公勺公筷、文明交通、文明养宠等内容,倡导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营造整洁、优美、和谐的人居环境;定期在沿街门店开展反诈宣传、防疫宣传,不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到村、进户、见人、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