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

【文明城区长效管理】 让乡风文明成为最动人的表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7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如何实现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唐行村以“三个美起来”推动文明城区长效管理工作,致力实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与乡村振兴大局同步同向。

翻出“新”花样  脚踏实地见实效1.jpg

2.jpg

垃圾分类不是哪一方面的事,需要全社会人人参与。唐行村通过多层次、多形式、全覆盖的教育引导,形成党建引领、村民自治、村委协调、民主参与、志愿服务“五位一体”的垃圾分类工作格局。从完善法规标准体系,全速推进设施建设,基本建立了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垃圾处理系统,垃圾分类处理能力明显增强。至今,唐行村共建立了4个垃圾分类中转站,实现村民生活垃圾的日产日清,平均每天处理生活垃圾17吨左右。在开展垃圾分类过程中,唐行村还设立了一支专业化垃圾分类指导员、志愿者队伍,不断提升村民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宣传“新”样式  细雨轻烟求实效

1.jpg

3.jpg

通过“社区云”平台及小广播形式,加强实时告知、疫情防控、台风预警、换届选举等各方面的宣传力度;加强村域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村规民约、文明公约等公益广告宣传和制作力度。在村组内新增大型宣传彩绘11幅,新建大型宣传栏5个,张贴宣传海报50余幅,营造人人参与文明城区长效管理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抬头即见、驻足即观”。

绣出“新”图腾  乘势而上抓实事

3.jpg

4.jpg

持续按照人居环境整治要求,紧盯村域内沿路沿线两侧、房前屋后等重点地段进行违建清理整顿,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进一步加强日常巡查,防止新增返潮。近阶段,拆除违章建筑2500㎡。同时,持续推进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每月开展宅前屋后大清除行动,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共翻建村级道路35条,整治河道25余条,拆除不规范畜禽养殖点20余个,不断提升乡村“颜值”和“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