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

文明·新风丨徐行镇曹王村送出1300多份美味蒸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28

“这糕好吃得很,就是小时候的味道。”徐行镇曹王村70岁的村民陈福娟吃着村委送来的蒸糕笑得合不拢嘴。


图片


再过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传统节日重阳节了,近日,徐行镇曹王村委会向本村的一位蒸糕能手预订了1300多份美味蒸糕,在重阳节前送给全村老人品尝。而曹王村老年人送重阳糕如今已坚持了6年,从不间断。


图片


接到订单后,这几日,家住曹王村西巷组的村民李明一家就忙得不可开交,村上的邻居们都来帮忙,因为他家的糕做得好吃,也最传统,每年慕名来让其做糕的人都不少。


图片


记者看到李明家院子里的两口蒸锅正在滋滋冒着青烟,只见李明正快速将蒸熟的蒸糕倒扣装袋,而一旁的人有的在装糕、有的在筛粉,一块块做好蒸糕被有序的摆在墙边。李明说,他们当天主要制作了白糖糕和红糖糕两种,搭配的食材也非常丰富,有核桃、红枣、葡萄干等6种。


图片
图片


从10月5日开始,李明一家每天早上7点起来蒸糕一直干到傍晚5、6点结束。李明做糕的手艺是家传的,自爷爷辈就开始蒸糕,这么多年来未有中断,所以基本每个步骤都保持着原汁原味,手工制作虽然效率不高,可几十年来的味道却从未改变。


图片


李明表示每年他只有重阳节和春节前才蒸糕,大多是应亲戚朋友的要求,因为家里人都爱吃,软糯口、甜油口可以自己把握,像重阳节主要是给老人吃,我们做的糕就偏软一些,符合老人们的吃口,而且食材也都是自己挑选,吃得更放心。


图片


图片


前几年他家还被村里赠与了“蒸糕人家”的称号。“徐行蒸糕以前家家户户都会做,所以各家蒸糕的口感也各不相同,现在我们村里就我一家还在坚持,来找我做的就越来越多了,有时候真有些忙不过来。”李明感叹道。


图片


这些天来每天下午,曹王村委都会派人将刚做好的蒸糕送到老人手中,吃到蒸糕的老人们开心不已,感谢村里周到的安排。老人闵玲芳说:“重阳节,每年收到新鲜的糕,质量又好,我们吃得很满意的。”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