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

市调研组赴嘉定、长宁、金山区开展“优化社区志愿者的组织动员和作用发挥方式”专题调研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05-01

根据市委关于开展“疫情防控与社区治理”工作调研的部署要求,了解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特色做法和有效经验,提出务实管用、长效常态社区志愿服务的规范指引,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由市文明办牵头,市民政局、团市委等单位参加的专题调研组来到嘉定区、长宁区、金山区,围绕“优化社区志愿者的组织动员和作用发挥方式”开展调研。

嘉定区

4月21日下午,由市文明办牵头的专题调研组来到嘉定,重点围绕“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与社区治理中的组织动员和作用发挥”进行调研。调研组组长、市文明办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蔡伟民,嘉定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顾惠文出席会议,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相关专家,以及嘉定区相关部门领导、部分街镇党委(党工委)委员、基层社区、两新组织、志愿者代表近30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嘉定区有关部门聚焦疫情防控与社区治理,介绍了区级层面志愿服务的工作机制和经验做法。街镇代表围绕发挥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功能,与调研组就组织动员、项目发布、岗前培训、激励保障等志愿服务关键环节进行了交流。社区、两新组织和志愿者代表交流了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经历和感想体会。

市调研组对嘉定区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给予了肯定,希望嘉定继续凝练机制、挖掘典型,探索和建立具有嘉定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的能力和水平。

市调研组一行还实地参观了南翔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南翔镇党委书记严健明陪同参观。下阶段,调研组将结合各区调研情况,撰写专题调研报告,进一步提出务实管用、长效常态社区志愿服务的规范指引,提升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


长宁区

4月23日,市文明办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蔡伟民带队来到长宁区,重点围绕“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与社区治理中的组织动员和作用发挥”进行调研。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团市委、课题组专家,以及长宁区相关部门领导、部分街道、居民区、社会组织及志愿者代表参加。

市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了虹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并召开座谈会。

会上,长宁区相关部门聚焦疫情防控与社区治理,介绍了区级层面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工作机制和经验做法。街镇、居民区代表分别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推进情况,围绕发挥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和居民区(园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各项功能,重点开展组织动员、项目发布、供需对接、岗前培训、宣传引导、激励保障等工作作了交流。社会组织与志愿者代表分别交流了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经历和感想体会。

市调研组对长宁区针对老旧小区、商品房小区、外籍居民集中的住宅区等不同类型的小区以及各类企业、楼宇,采取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科学防控、分类施策等方法,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希望长宁继续发挥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积极作用,固化凝练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机制,不断提升社区治理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市提供更多经验。


金山区

4月28日,市文明办副主任、二级巡视员、市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蔡伟民带队调研组一行到金山区召开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调研座谈会。此次调研由市文明办牵头,主要根据市委关于开展“疫情防控与社区治理”工作调研的部署要求,了解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特色做法和有效经验,为下阶段制定长效常态社区志愿服务的规范指引作准备。

市文明办副主任蔡伟民作重要讲话。

蔡伟民充分肯定了金山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他指出,要以此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契机,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志愿服务机制。加强社区志愿服务的社会动员能力,精准设置社区志愿服务项目,建立志愿者安全保障机制,加强志愿者宣传激励。

要持续深化拓展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优化志愿者的组织动员和作用发挥方式。将志愿服务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工作融合开展,发挥一网通办、一网通管的作用,形成社区内部和条块联动的工作合力。

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副处长俞伟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区文明办、区民政局、团区委以及相关街镇、村居代表、志愿者代表围绕“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与社区治理中的组织动员和作用发挥”,交流了金山区疫情防控中志愿服务组织动员、项目发布、岗前培训、激励保障等经验做法。

调研组人员还与座谈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

(来源:文明嘉定、文明长宁、金山文明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