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定区

精准发力、常态长效,白银社区吹响创城复评“冲锋号”

来源: 文明嘉定 发布时间:2020-06-24

嘉定新城(马陆镇)白银社区作为“镇管社区”之一,以全国文明城区复评为抓手,以改善辖区整体环境为突破口,通过精密谋划、精准发力、精细落实出发,全力提升创城工作的凝聚力、渗透力和实效力。

一、聚焦“精密谋划”,坚持根基夯实和机制健全并重,提升创城工作的凝聚力。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以书记、主任为组长,片区两委,居委、筹建组负责人为组员的工作小组,并采取“社区两委包片,居委、筹建组包点”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同时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求领导小组成员进小区、上干道、入住户。坚持每周一巡查制,自查自纠,切实增强责任感和执行力。

二是实施方案到位。明确以居委、筹建组整治为点,以辖区道路整治为线,以区域治理为面,通过点、线、面结合方式限时分批清除城市顽疾。

三是工作宣传到位。依托线上线下各平台,宣传十大问题整治,提升文明城区复评的知晓度、认可度,加深居民了解复评、支持复评、参与复评的意识。

二、聚焦“精准发力”,坚持工作创新和盲点清除并促,提升创城工作的渗透力。

一是制定靶点清单。社区组织开展“地毯式、全覆盖”式搜索,排摸梳理出包括河岸脏乱、楼道堆物、道路积水、绿化缺失在内的环境短板问题。

二是找准重疴症结。对标全勤网格化管理工作要求,启动“1234”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专项整治白银路沿线,针对轨交站、公交站两个站点进行清扫清理,整治环境卫生、小区秩序、安全隐患三大类问题,并通过组织开展道路环境优化、秩序文明共建、楼道堆物清除和诚信经营规范等四大行动,把整治的触角延伸到死角和盲区。

三、聚焦“精细落实”,坚持集中整治和常态监管并抓,提升创城工作的实效力。

一是突出精耕细作。坚持问题导向、实施分类治理,对于卫生死角问题,组织志愿者开展环境整治;对于无证无照问题,社区探索与商铺签订规范经营公约,实行备案纳管制度。此外,每季度邀请物业、驻区单位、城管中队等召开联席会议交流难点热点问题。

二是突出全员参与。发挥群众优势,建立市民巡访团,定期开展巡查、抽查、复查、督查活动,为社区挑毛病、找缺点。利用物业公司力量,深化开展“四方联动 两级督查”工作,联手拆除群租、违章搭建,整治乱堆物、乱晾晒等现象。整合职能部门资源,持续开展“三联三整合”工作法,共同解决轻轨站停车无序、商铺跨门经营等问题。

如今正是全国文明城区复评的关键时期,白银社区将狠抓重点难点问题,以“众志成城、势在必成”的信心和决心,齐心协力、狠抓落实,为现代化新型城市建设加分添彩。

嘉定区广泛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公益广告宣传,倡导“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与人方便就是与己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