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

原点少年站上红色舞台“C位”!南京东路街道“原点小红星”讲解团集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30

  



六月,是属于孩子们的六月,树木葱茏,鸟语花香,一派生机勃勃。

图片

南京东路街道区位特征明显,既是上海“城市之心”,也是“城市原点”。在七一建党节来临之际,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感悟和牢记伟大建党精神,给中小学生的暑假生活提供一个全新的选择,也为他们提供一个锻炼和展示能力的平台,南京东路街道近期在培育“心·路”党课红主播的基础上正式推出“原点小红星”小小讲解员养成机制,来自辖区内各中小学校的15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培训。





图片
图片
图片


培训中,“心·路”党课红主播代表张蒨老师的培训内容从“有效讲解和表达技巧”到“介绍讲解的心得体会”,惊喜地发现,有几位同学已经不是第一次担任“小小讲解员”了。他们之中,有的担任过中共一大会址的讲解员,有的担任过四行仓库的讲解员,他们说起自己的经历则是娓娓道来:“我认为,讲解员最重要的是要熟练背诵讲解稿,同时能把自己学到的知识生动地讲述给观众。还要微笑,因为我觉得一脸严肃地盯着别人是非常不礼貌的。”

图片
图片

理论学习结束后,讲解员老师下发了“南京东路街道苏河之眸党群服务中心讲解稿”,让大家挑选自己喜欢的内容进行实践。在讲解过程中,学生们各个精神饱满、信心满怀地接受了老师与同学们的检验。通过指导,每一名“小红星”都能用语速适中、抑扬顿挫的音调进行讲解,达到普通话标准、口齿伶俐、仪态大方的基本要求。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通过此次培训活动,“原点小红星”们表示:在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都会以此为契机,不断超越自我,争取更大的收获。陪训的家长们也说,孩子们这次不仅仅学到了讲解知识,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够在老师的鼓励下,克服心理障碍,从胆小被动变得勇敢主动,扩大知识面,拓宽视野,这次活动的举办非常有教育意义和实践意义。

图片

首期“原点小红星”小小讲解员培训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是南京东路街道践行“人民故事人民讲”的一个重要举措,更是倾心服务中小学生的又一次有益尝试和全方位演练。接下来,南京东路街道将会进一步充分发挥“原点初心”作用,通过对青少年学生进行红色革命历史文化知识的培养,会让青少年学生更加了解本土红色历史文化,提升文化自信,做好传播红色精神的参与者和推动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