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

文明一线牵丨清理楼道堆物,守护居民的生命通道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30






消防疏散通道,是高层居民紧急状况下的“生命通道”,但是,有不少小区存在楼道堆物的现象,既影响了小区公共环境,也埋下了消防安全隐患。因此,整治乱堆物是畅通“生命通道”的关键所在。

图片


打浦桥街道运泰公寓长期存在居民非法侵占消防通道这一顽疾。之前,丽一居委会虽然曾多次开展整治,但是收效甚微。近日,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丽一居委会和运泰公寓业委会对运泰公寓消防疏散通道进行专项整治工作,彻底根除这一顽疾。


图片


这次整治,居委把前期对楼道内消防疏散通道占用情况的排摸作为重中之重。居委干部们走进居民楼,挨家挨户了解情况,将运泰公寓3幢居民楼的消防疏散通道侵占情况排摸清楚,为之后的整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片


6月15日一早,由街道平安办工作人员、街道微型消防站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居民区社工与物业工作人员等组成的队伍对运泰公寓3幢楼进行了楼道堆物清理。工作人员从最高层的消防通道开始清理,逐层把堆放在消防通道的杂物整理并搬下楼,一些居民也加入其中,大家一起帮忙让小区消防通道重新恢复了干净、整洁、畅通、安全。


图片


此次整治还吸取了之前的教训,为了防止侵占消防通道问题在整治结束后“死灰复燃”,在整治的同时,工作人员还向居民宣传侵占消防消防通道的危害性,并将近期发生的一起因侵占消防通道,在自家着火后来不及逃生,最终造成两人烧伤的案例向居民们进行了讲述。居民们听后纷纷对这次整治行动表示赞同。


图片


专项整治活动保障了社区的消防疏散通道畅通,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意识,对进一步规范消防通道管理起到了积极作用。为避免占用消防通道现象反弹,丽一居委下一步将持续开展整治工作及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切实提高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为居民工作和生活创造一个和谐、安全、稳定的宜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