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

全覆盖走访丨解决居民“小问题”,“第二梯队”来助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30

“吴叔叔,我们来看你了!这是‘零距离家园’服务卡,还有家庭照护床位、‘零距离家园’公共空间服务的宣传单页,如果有需要,可以通过宣传单上的电话进行咨询,服务卡上也有居委会电话、民警电话……”南京东路街道定兴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龄华和包块社工敲响了居民吴叔叔家的门。


当前,定兴居民区正在开展“初心连万家 服务零距离”全覆盖走访联系工作,定兴小区是典型的新式里弄小区,目前小区实有人口1883人,70%为老年人,20%为外来人员。定兴居民区老年人口多,在此次走访中,尤其关注老年人的需求和问题。吴叔叔和他98岁高龄的父亲两个人相依为命,但是原本年轻的小伙,如今也已是60多岁的老人了。为了照顾老父亲,父子俩就这样蜗居在10几平米的小房间里大半辈子。


图片


在走访中,吴叔叔告诉张龄华一个烦心事:灶头间窗户的插销坏了,眼看这几天梅雨不断,却无法正常关窗,自己也不会修理,只能临时用胶带粘一粘。以前,端正物业服务站就在定兴小区隔壁,有需要维修的小问题直接找到物业师傅马上就能解决。但是,现在端正物业服务站搬走了,虽然962121报修电话也能打,但解决这些“小问题”也没那么快了。


张龄华了解后,马上想到了“第二梯队”的网格长程金冰——居住在定兴小区里的广隆物业经理。她立即联系上了程经理。不出半小时,程经理就带着工具到了吴叔叔家的灶头间,不一会儿工夫就修好了,大大减少了报修等待的时间,“马上就办”的快速处置办法,解决了吴叔叔梅雨天的“小困扰”。


图片


张龄华说,定兴居民区党组织以党建引领“集百家之智慧,取万家之能量”,积极发挥“第二梯队”作用,解决居民生活中的“小问题”,让“零距离”服务温暖居民。定兴居民区“第二梯队”由辖区单位党员、社区报到党员等20余人组成,他们在常态化服务社区、服务群众中,成为社区治理中的新生自治力量。因为定兴小区老年人多的特点,诸如此类困扰着老爷叔老阿姨的小修小补问题真不少。程经理得知这个情况,毫不犹豫地承担起小区居民尤其是老年居民的维修需求“志愿者”。


居民的诉求往往很简单,可是不少老年人因为不习惯使用智能手机而需要来回奔波。居民对这次全覆盖走访联系,上门送服务卡很是欢迎,居民说:“小卡片、大作用,我们不用再来回跑了,只要一个电话,就能快速解决我们生活中的小问题”。


图片


在走访联系中,倾听群众呼声和意见建议,建立“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三级闭环问题解决工作机制,及时、高效解决居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针对走访联系中收集到的需求问题,本着“发现一个、解决一个、反馈一个”的原则,在微网格层面,对短期内能够解决的,由网格长协调,立行立改、马上就办,对一时难以解决、需要持续推进的,明确目标、一抓到底,对微网格层面难以解决的问题,提交居民区层面协调处置。


如云中居委干部在大走访时,有居民反映爱民弄小区内流浪猫较多,在小区花箱内排便,不少居民窗户正对花箱,夏季天热臭味难闻。居委会通过“零距离家园”理事会,与物业现场查看后,对流浪猫窝进行清理,并用防猫网铺在花箱上防止流浪猫再在花箱里排便,保持小区环境整洁。


在居民区层面,依托“零距离家园”理事会,在居民区党总支的牵头下,聚力多元力量和资源、发挥各方专业优势,及时对接协调处置,对居民区层面难以解决的问题,提交街道层面协调处置。如振兴居委会通过片长、指导员提交了“美丽家园”建设后,门头破损、小区路灯损坏等问题,经与管理办对接,已在协调处理中。在街道层面,通过街道党政联席会、居民区书记主任例会、专项工作会议等平台,重点研究、协调解决居民区层面难以解决的突出问题。对街道层面难以解决的问题,提交区领导小组协调处置。


图片

图片图片


据了解,南京东路街道自“初心连万家 服务零距离”居民区全覆盖走访联系工作开展以来,坚持锚方向、定责任,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惠民生,锻长板、补短板,集结一支完备精干走访队伍,解决一批急难愁盼民生问题,形成一套行之有效工作方法,全员全力全面推进居民区全覆盖走访联系工作。截至6月24日,南京东路街道已走访联系了11687户,其中入户走访10734户、联系953户,走访覆盖率8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