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

【群众性】【文明实践】余庆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漫步鲁迅小道,追寻法制精神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7

10月24日下午,在余庆坊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我们邀请了9名儿童规划师以及2位家长志愿者参与,从景云里到多伦路,从拉摩斯公寓到内山书店,漫步在鲁迅小道上,共同挖掘鲁迅故事和鲁迅精神

QQ浏览器截图20211124172816.png


在活动开始前,社工介绍了本场活动的主要内容,通过热身游戏“武松打虎”消除了孩子们之间的陌生感。在社工的引导下,儿童规划师们通过讨论和投票确定了小组契约:我们不要大声喧哗、我们要认真倾听、我们要互帮互助、我们在马路上不要乱跑。经过讨论投票后,每位儿童规划师签字表示同意遵守小组契约,为大家的小组契约精神鼓掌!

QQ浏览器截图20211124160343.png

集结——红色寻访员寻访前准备


在寻访“鲁迅小道”前,社工将儿童规划师分为两组,邀请小朋友在木刻讲习所旧址自行设计寻访路线。在经过小组成员的激烈讨论和投票决策后,每个小组都设计了自己的行走路线。大家在领取完任务卡、手写板后,社工再次强调了寻访过程中的安全问题,红色寻访员集结完毕,出发!

QQ浏览器截图20211124160343.png


寻访——挖掘鲁迅故事,做好寻访记录


在寻访过程中,每个小组都展现出了积极性和主动性,根据设计路线寻访鲁迅小道上的红色景点。在寻访过程中,“内山书店”在地图上隐藏比较深,寻访员们发挥问路精神,最终发现了隐藏在一家银行内的内山书店。小小寻访员们手持任务卡,不放过与鲁迅相关的每个指示牌和小故事,“沉浸式”探访鲁迅小道!

在小朋友们寻访的过程中,家长志愿者也积极发挥保护和引导的作用,让大家在挖掘鲁迅故事的同时,保证每一位小朋友的

QQ浏览器截图20211124160343.png

分享——收获满满的寻访任务卡

寻访结束后,各位红色寻访员向大家展示了自己的鲁迅任务卡,有的寻访员了解了鲁迅的个人简介,有的寻访员了解到了鲁迅的名言名句,还有的寻访员记录了鲁迅在不同阶段发生的故事。每位小朋友都兴致勃勃的向大家分享自己在寻访路途中的所见所闻和所记,收获满满!

QQ浏览器截图2021112416034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