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文明之城 美在奉贤 | 奉贤推进全域“美育工程”,以“贤美”品牌涵养城市内生动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7

2018年以来,奉贤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实施全域“美育工程”,着力打造“东方美谷”品牌,不但极大提升了“贤文化”的内涵和品质,增加了全国文明城区的含金量,也提高了上海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

源远流长的“贤文化”厚植了奉贤独特的人文内涵和城市底蕴品质,“美育工程”是“贤文化”内涵和外延的不断丰富和拓展,是奉贤落细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工程。

美育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奉贤的学校、单位、社区,活跃着这样一批人,他们开设琴棋书画、茶道花艺等美育课堂,这些经过遴选的社会贤达、文化艺术爱好者以志愿者身份协助各行各业开展形式丰富的知礼、明德、尚美的培训活动,让艺术涵养外化为市民的言行举止。

这是奉贤成立的“美育讲师团”,首批100名美育师已经深入奉贤各个角落。2018年以来,奉贤区在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实施全域“美育工程”,美育的价值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覆盖贤城各角落,着眼于提升全民审美水平、创美能力,产生了积极影响和良好效果。

2.webp

2019年6月30日,奉贤区首批“美育讲师团”正式成立

目前,奉贤区已搭建起美育教育培训组织架构,建立区、街镇(开发区)、村居(园区、企事业)三级美育教育培训体系,20余万市民参与网上修身注册培训。

奉贤区还推动每个村(居)、有条件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成立各类美育社团,教育系统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美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推出“8+3+X”学校拓展型美育课程模式,开展“一校一品”美育品牌创建活动,每所学校打造1到2个美育教室,学生至少参加1项艺术活动、培养1项艺术特长或爱好。全区已蓬勃发展2000多个美育社团,涵盖诗文、书画、茶艺、合唱、戏剧等方面。

3.webp

同时,奉贤区将“美育工程”三年行动计划与干部教育培训新一轮五年计划(2018-2022)统筹推进。邀请一批知名学者、文化大师,为干部讲座授课。

美育显示度不断凸显

“美育工程”强调聚焦六个“美”,其中精神之美是动力、家庭之美是单元、行为之美是基础、文化之美是内涵、产业之美是支撑、环境之美是前提。六个聚焦,涵盖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符合“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构成“美育工程”的主攻方向和重要着力点。

奉贤区正从多维度反复研磨“全域美育”的深刻内涵。在显示度上下功夫,在有效果上求突破,两年多来,美育工程的显示度不断凸显。

比如,聚焦精神之美,弘扬“敬奉贤人、见贤思齐”的“贤文化”特色,开展“圆梦行动”,彰显“大爱之美”;聚焦家庭之美,传扬“好家训好家风”,倡导家庭制定“美家美生活”计划,弘扬家庭美德,打造新时代“书香门第”;聚焦行为之美,推进市民美育修身、志愿服务、千场礼仪培训、美丽约定等;聚焦文化之美,打造“东方美谷艺术节”、戏剧节等品牌项目,引入优质美育资源,实施文化基因工程,提升区域文化的对内聚合力和对外影响力;聚焦产业之美,弘扬“工匠精神”“贤商精神”,将美的理念融入生产经营的各环节,优化服务质量,提升区域行业实力;聚焦环境之美,强调城市建筑的美学价值和人文内涵,以美感人、以景育人,以“十字水街”“田字绿廊”“水天一色”等城市意象营造浓厚的美育空间氛围。

4.webp

2020年奉贤区“东方美谷·风雨彩虹——圆梦行动在贤城”主题活动

着力打造“文明之城·美在奉贤”工作品牌,聚焦形态美,每年开展“文明之城·美在奉贤”十大最美系列创评活动,评选打造最美乡村、最美河道、最美街区、最美文化空间、最美公园(绿地)等214个亮点景观,以评促创、典型示范,不断提升城市颜值,提高干部群众和各行各业发现美、创造美的水平;聚焦内涵美,围绕“传统文化润贤城”主题,每年举办美育修身百场活动、“美育修身展示季”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市民参与和互动践行平台,为广大市民展示美育风采搭建活动载体,激发市民尚美追求和参与美育的内在活力。

5.webp

2019年“文明之城·美在奉贤”——奉贤区“美育修身”主题展示活动

在阵地建设方面,全区打造1400多个美育修身阵地,构建“15分钟美育修身圈”,推出“贤园”“贤苑”“清溪十二坊”、杨王家风家训馆、火车头广场城市书屋等一批市民家门口的美育修身“打卡地”。

6.webp

修身基地——贤苑

而九棵树未来艺术中心、博物馆、规划馆、“上报?传悦坊”、“世外桃源”吴房村等一批体现建筑美学的文化地标相继惊艳亮相,树立起鲜明的美育价值导向。奉贤区还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评选活动,马利军、汤晓红获评全国道德模范提名,顾春江、陈火培等8人荣登“中国好人榜”,以典型示范引领文明风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