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精神文明创建专栏 | 这个村的村民自发成立志愿者小分队 挨家挨户宣传垃圾分类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7

1.png2.webp

近日,奉贤区青村镇桃园村除了原有的党员志愿者宣传队,还成立了一支新的志愿者宣传督导队伍,成员都是普通村民。短短一个多月,这个总共300多户人家的村子,快速发展出了70多位垃圾分类志愿者。

3.webp

每个礼拜,这些阿姨爷叔都会在村子里转一圈,挨家挨户检查、宣传垃圾分类。这些自发加入的村民志愿者,将全村的每一个垃圾桶都检查得干干净净。如今,村里环境整洁,邻里和睦,村民脸上笑了开花。

4.webp

“你们垃圾桶洗一下,分是分得蛮清爽的。”71岁的吴惠芳对分类工作特别上心,晚上散步的时候也会拉上几个老姐妹一起在村里转转。村里各家的分类垃圾桶都是放在外面院子里的,吴阿姨几个挨家挨户用手打开垃圾桶看看。“要是垃圾分类做得不对,我们就跑进家里跟他们讲一声,‘你们做的不对,垃圾桶要分期清洗的,每周都要洗的。’”

5.webp

“没分类之前垃圾桶臭烘烘的,蚊虫很多,倒垃圾时闻上去一股臭味。现在干净了以后,倒垃圾感觉心情舒畅多了。”村民龚爱珍看到村里环境的变化,也主动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

6.webp

“我们今天垃圾桶洗得干不干净呀?”“我们符不符合标准?”“你们什么时候再开展这样的活动呀?”桃园村村民委员会卫生干部蔡燕佳也能清晰地感受到,村民对垃圾分类的热情愈发高涨。“每次下去走访的时候,老百姓看到都会拖住我,说‘妹妹你看一下,我今天垃圾分类分得对吗?’”还有村民告诉蔡燕佳,现在村里每户人家都在争取抽一个人,参与到垃圾分类志愿者这支队伍。“我们相信这支队伍会越来越庞大,垃圾分类也会越来越好。”

(来源:上海奉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