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新时代文明实践 | 快来看看“美丽行动”最佳志愿者服务项目、组织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7

2020年“水天一色”获奖集体、

项目及个人网络巡展

(“美丽行动”最佳志愿者服务项目、组织)

01区生态环境局 “环保微家”志愿服务项目:

区生态环境局大力参与精神文明建设,与南桥镇和奉浦街道的6个社区结对,立足于“家门口、生活化、点餐式”的特色,开展“环保微家”志愿服务项目为社区提供受欢迎、受众广、个性化的环境宣教产品。开设污染防治讲座、户外风物导赏、制作花朵标本及污水净化实验、永生花手机壳制作、花朵标本制作等,注重兴趣养成,培养科学素养,并增加户外活动内容,引导青少年走向自然,关注自然。2019年度共开设各类课程24次,活动参与人数400余人次。

·环保微站系列活动《如何留住美丽的花朵》1.webp

02南桥镇 “让志愿之心在清澜护河中闪光”志愿服务项目:

南桥镇清澜志愿服务队成立于2015年,是一支倡导保护水资源、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公益团队。团队现有志愿者136人。自成立以来,清澜志愿服务队开展了“让志愿之心在清澜护河中闪光”的清澜护河常态化项目。通过“河边讲堂”倡导生态文明的小课堂、“巡河护绿” 保持河道清洁的小行动、“主题活动” 弘扬环保理念的小途径,呼吁广大居民积极加入护河行列,为绘就“水天一色”美丽画卷添砖加瓦。

·清澜志愿服务队“河边巡逻”2.webp

03奉城镇 “五四红?青春绿”志愿服务项目:

2019年,奉城镇团委积极打造“五四红?青春绿” 特色志愿品牌项目,利用众多红色教育基地,创新打造了青春?红色路线,并提供红色传承?青春同行志愿讲解服务,开展志愿讲解活动30余场,参与讲解活动的志愿者共计120余人次。镇团委坚持开展“奉城绿?青春绿”志愿活动,依托美谷坊?青春农场、青春跑道、青年文化微公园等绿色阵地,开展系列绿色主题活动。今年以来,开展生态主题活动15次,参与志愿者达800余人次。

3.webp“五四红 青春绿”修身项目中青年团体开展墙绘工作

04四团镇 五四村“厨余化春泥”志愿服务项目:

五四村“厨余化春泥”志愿者服务项目是四团镇“厨余化春泥”湿垃圾不出村(居)的示范先行项目,致力于生态体系建设,通过引导村民垃圾分类,为村民赋能,挖掘村民中的志愿人士和各种高手达人,激活沉淀的乡土人文资源,让村民从田间地头灶前台下走上讲台,成为各种乡村艺师,在城乡互动交流中进一步传播生态环保知识、乡村人文知识,提升村民的成就感。建立生机服务站,形成乡间生态环保文化,吸引市区居民到乡间互动,实现为农业生产降低成本,提升品质,创建分享模式的目标,为乡村振兴探索新模式。

4.webp“厨余化春泥”现场会

05金汇镇 齐贤居委“齐心艺家门”志愿服务项目:

齐贤居委开展“齐心艺家门”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响应上海垃圾分类新时尚主题宣传年的号召,坚持以“自愿参加,志在奉献”为原则,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以“服务居民,创建和谐社区”为宗旨,积极研讨、大胆创新,将上海市非遗项目皮影戏与垃圾分类宣传相结合,将手工艺术与环保宣传相结合,将志愿服务与居民自治相结合,助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顺利开展,使垃圾分类这一“新时尚”深入人心,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5.webp《垃圾分类新时尚》皮影戏首次于齐贤居委南百小区微型生活驿站上演

06青村镇 花角村“五微”志愿服务项目:

花角村“五微”志愿服务项目设立于2018年并持续至今,包括“微环保、微宣传、微陪伴、微手艺、微文艺”五个服务小类,如清洁家园、政策宣传、孤寡陪伴、爱心手工品筹集善款等等。通过公开招募的方式,吸引辖区内党员群众积极加入,一起参与到农村自治的队伍中来。通过“微积分”兑换绿植、劳具等方式,激励志愿者参与服务热情,引导他们打造自家的美丽“后花园”,为水天一色再增加一抹靓丽颜色。

6.webp花角“微志愿”之“微手艺”,制作布鞋用于春节时的爱心义卖以及关爱孤寡老人的心意

07海湾镇 海天一色?海湾爱“分”志愿服务项目:

2019年1月,为组织引导居民群众自觉践行生活垃圾分类新理念,海湾镇招募各居民区志愿者骨干250余人共同实施“海天一色?海湾爱‘分’”志愿服务项目。该项目依托网格化管理平台,以居民自治为主要模式,由志愿者骨干通过分类知识普及、舆论氛围营造、实务现场指导、巡回监督检查等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居民群众生活垃圾分类和环保意识,有效帮助居民群众转变不良生活和消费习惯,积极营造了“生活垃圾分类是新时尚”的良好社会氛围。自该项目实施以来,志愿者团队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活动已累计近万人次。

7.webp五四社区志愿者广场开设垃圾分类摊位对社区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科普

08奉浦街道 “贤园微公益?美育志愿行”志愿服务项目:

“贤园微公益?美育志愿行”项目结合“水天一色”、“垃圾分类”等重点工程,以市级修身阵地“贤园”为中心,借助“微公益”活动形式,开展“爱护环境”、“文明宣传”、“便民服务”等活动,向周边居民区、楼宇辐射,在推行志愿服务、推广志愿文化的同时,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以点带面,形成保护环境、爱护生态、绿色发展的共识。四年来活动共计开展143场,累计参与项目的志愿者达到5000余人次,累计志愿服务时间长达10000小时,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最大限度地激活生态环境建设每个细胞、汇聚生态环境建设正能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生态环境治理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奋力打造新时代“奉贤美、奉贤强”新高峰。

8.webp“绿色先行 以旧换新”废旧电池、过期药品兑换活动

09金海街道 “十姐妹携手 守护和美家园”志愿服务项目:

“‘十姐妹’携手 守护和美家园”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人是金海街道恒贤居民区“十姐妹”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吴凤琴。2017年2月,吴老师在一次邻里矛盾调解时,感到居民的很多事情可以由邻居参与帮助协商,达成共识,这样可以慢慢把居民区的朋友圈越做越大,当小区成了亲情社会,一些问题或麻烦在不知不觉中就化解了。自项目开展以来,志愿者们自发地慰问生病的邻居、看望高龄老人、调解纠纷案子、宣传垃圾分类等。网上发布“低碳护绿”志愿服务活动1118小时,“十姐妹”矛盾调处志愿服务活动492小时,项目开展至今,从一开始的十人,到现在的33位成员,志愿者在不断增加,志愿奉献的能量正不断壮大,在她们的守护下,恒贤居民区也变得越来越和美、宜居,有温度!

9.webp志愿者为居民讲解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操作流程

10海湾旅游区 “拥抱海岸线”志愿服务项目:

海湾旅游区坚持开展“拥抱海岸线”志愿服务项目,定期组织哨所志愿者前往沙滩、海岸沿线以及景点开展环保志愿服务,在南门港,渔人码头等海岸线都留下了志愿者们的身影,切实解决辖区内“游客一走,垃圾满地”的问题。哨员志愿者们以每周一次,每次3人为一个小组,按照指定的一条路线徒步前进,带好垃圾清理工具进行垃圾清扫工作。并劝导游客爱护环境,爱护草地和周边水域。项目立足周边环境,开展公益活动;立足本土,开展环保项目;立足团队,开展环境宣传;通过日常活动和节假日,不断将绿色、将爱心播撒到海湾旅游区的每一个角落。

10.webp“垃圾分类督导队”的队员们进村入户,对居民垃圾分类进行一对一指导

11区司法局 “水天一色”律师志愿服务队:

“水天一色”律师志愿服务队由来自奉贤区的党员律师、村居法律顾问等10名骨干律师组成,骨干律师发动全区其他律师志愿者,积极投身奉贤区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水天一色”活动,骨干律师人均志愿服务时长30小时,每月举办志愿服务活动1次。律师志愿者团队以“美丽乡村?美丽约定”行动为重要抓手,协助制定“美丽约定”,建设“美丽约定”法治宣讲网络,将宣传“美丽约定”工作进一步延伸到农村宅基、村民家中。定期组织律师前往村、居委,结合《环境保护法》和国家、上海市最新环境保护相关政策,向广大村居民讲解环保法律知识特别是垃圾分类相关内容,并会同村居委对周边环境进行巡查。律师志愿者自身也主动参与世界环境日宣传、环保科普等活动,身体力行践行绿色低碳生活。

·在保屯社区山田所律师开展法律咨询

11.webp12南桥镇 “探新奇”公益志愿服务队:

南桥镇探新奇公益志愿队,成立于2018年。自“水天一色”工作启动以来,探新奇志愿队组织开展了20余场“倡导生态环保 追求绿色情怀”系列活动,吸引了350余对亲子家庭参加。

从“垃圾分类”到“变废为宝”通过开展“绿色环保在行动”主题系列活动,以及参观垃圾处理站等现场教学,提高亲子家庭对垃圾分类的认识。同时,积极开展“变废为宝”、“走进环保新世界”等实践活动,引导亲子家庭不断体会到“变废为宝”的神奇之处。

从“小船弯弯”到融入大自然“水天一色”在水上发现。探新奇组织开展了“小船弯弯碧水游”系列活动,通过带领亲子家庭乘坐河道巡查船,游览重要水域,普及“如何从自身做起,保护河道”的知识。

从“我们的节日”到环保每一天环境保护要在生活中的每一天。探新奇号召孩子们每天做好家里的“电灯开关小管家”,每天节约一点能源。并结合传统节日,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系列环境保护活动。

·探新奇低碳踏青活动12.webp

13奉城镇 路口村志愿服务队:

近年来,路口村志愿者团结一致,以建设美丽乡村为核心目标,积极组织开展“美丽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2017年,路口村创建区级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期间,成立了垃圾分类党员志愿者先锋队,带头落实垃圾分类,开展结对宣传和指导。同年11月,由市、区领导陪同国家住建部相关领导来到路口村视察,充分肯定了工作成效。目前,垃圾分类结对指导志愿服务已常态化开展。

2018年,在“生态村组—和美宅基”整村创建工作中,志愿者团队利用“宅基课堂 ”为村民解读创建要求,帮助老弱村民清理杂物、打扫卫生。在全村通力合作下,路口村成功完成了创建,并荣获2018年区 “水天一色”立功竞赛综合奖。

2019年,为争创“美丽乡村”示范村,路口村志愿者队伍以网格为单位,每月至少一次在网格内开展“美丽行动”志愿服务,为维护和美宅基常态长效发挥着他们的作用。

进入2020年,路口村志愿者服务队将继续以守护美丽家园为目标,努力把共创碧水蓝天的志愿活动化为全民自觉行动。

13.webp风里雨里路口村志愿者都站在美丽行动的第一线

14四团镇 邵厂居委“拾管家”志愿服务队:

在奉贤最东部的邵厂,活跃着一支“拾管家”志愿服务队伍,为美丽家园奋战,为园林城区添景。护河护绿,他们是最严格的“啄木鸟”。通过多种形式,开展不侵占公共地域种植蔬菜的宣传与劝导,引导全体居民护河护绿。醉美阳台,他们是最手巧的“美园丁”。他们是爱绿养绿、热爱生活的绿色志愿者,一丛丛绿色,流露着生活的小幸福、小美好。垃圾分类,他们是最响亮的“小喇叭”。垃圾分类一开始,立即拉开了如火如荼的“宣传战”、“指导战”、“监督战”。他们,默默无闻,却甚是可爱,细心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14.webp拾管家志愿者服务队“杏花雨沾衣·植树正当时”志愿服务活动

15柘林镇 迎龙村“红管家”志愿服务队:

迎龙村“红管家”志愿服务队,他们是24小时免费服务村民的一站式“管家”,立志于让农村村民享受到与城市居民同等的服务,有效解决了农村高龄、空巢、独居老人多的难题。

“管家”们不仅要按时值班、及时出勤,建立服务联系卡,发放到户,方便村民随时呼叫,确保24小时随叫随到。每次服务都做好服务记录,并做好回访。原本需要村民亲自到村委会领取的物资、慰问品等事务,均改由“快递员”送货到家,周末无法办理的事情、需要上交的材料证明也可以通过“管家”代收,减少了农村老年人的出行风险。此外,台风天人员转移、通知下发,违建拆除现场秩序维持等工作,也都有“红管家”志愿者服务队参与的身影。他们始终秉持着“要让村民跑十趟,不如我们跑一趟”的理念,只要一个电话,哪怕深夜两点,他们都会上门为村民安全生活保驾护航,为全村百姓提供便捷、贴心的服务,提高村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15.webp迎龙村红管家志愿服务队上门为村民提供服务

16庄行镇 西校村“红帽子”志愿服务队:

西校村红帽子志愿服务队创建于2008年,现有注册志愿者517人,该志愿服务队致力于为新农村建设普惠大众、疏导情绪、凝聚力量。从最初纯粹的党员志愿者活动,到如今群众积极响应参与,形成了庞大的志愿者服务群体,在润物细无声中把党建与精神文明建设与邻里互助、敬老扶弱融汇贯通。2019年该志愿服务组织围绕“水天一色”立功竞赛活动主题开展“志愿者清洁家园活动”、“保护生态环境 红帽子志愿在行动”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西校村干净整洁的生态环境,共同打造美丽庄行。

16.webp每周四西校村组织红帽子志愿者开展宅前屋后卫生环境整治活动

17青村镇 青村居委“小皮匠”志愿服务队:

青村居委“小皮匠”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于2011年,除了几年如一日的每月便民服务,他们也积极参与社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青村 “小皮匠”志愿服务队的领队吴进宝以及他带领的志愿队伍,已经荣获市、区、镇三级志愿相关荣誉约10余项。

如今,在全国文明城区复审、国家卫生镇创建、和美楼组创建、水天一色环境治理行动中,我们随处可见他们的红色身影。他们从身边做起,从自己做起,爱护环境,保护我们共同的家园,他们不怕脏、不怕累对青村社区辖区内进行了河道清理、楼道清理、环境治理等,他们每月出动志愿者平均约200人次,受益人群平均每月约800人次。

青村居委“小皮匠”志愿服务队,已经将志愿活动融入了生活,做到了无事无时不志愿,他们总是默默地在我们看不见的时候,把公共停车棚清理干净了、把损坏的下水管修好了、把青砖上的青苔刷掉了、把微公园的绿化修整齐了、把青村老街“扮靓了”……这些年来的志愿付出,为我们美丽家园的建设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

17.webp青村居委小皮匠志愿服务队在青村镇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合影

18海湾镇 “水天一色”工人护河队:

2017年2月,海湾镇星火地区4家企业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关于水环境治理的号召,在镇总工会的牵头下,联合组建了“水天一色”工人护河队。三年来,工人护河队的50多名志愿者以一线守护城市河道、助力改善生态环境为宗旨,坚守在彭公塘河畔。志愿者们坚持每周对长达数公里的彭公塘河星火段定期开展巡查。对河道水域情况、陆域情况、堤防护岸等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对重点区域违法排放行为进行监督,发现违法行为第一时间通过举报电话上报;主动劝阻各类污染、破坏水环境行为,宣传引导职工和居民自觉保护河道、参与河道管理,积极营造沿河两岸共同守护一方碧水的良好氛围。在工人护河队志愿者们的助力下,岸边的鸭棚被清理了,河道淤泥得到了疏浚,河畔垃圾也越来越少,彭公塘河日益显现出了“水清草美”的秀丽模样。

18.webp工人护河队参加海湾镇群团组织举办的环保主题活动

19西渡街道 金港村“水天一色”志愿服务队:

为进一步弘扬“水天一色 贤城志愿”的服务精神,金港村工作人员以及全体党员每月都会参加万人“水天一色 贤城志愿”清洁家园活动,全面清理村内的垃圾,重点清理河面废弃漂浮物和河道障碍物及宅前屋后的垃圾。每月,志愿者们会身着绿色马甲,拿着钳子、扫帚等工具分小组来到各自区域,大伙儿齐心合力捡起在道路、绿化带中及河道边的废弃物,有些杂物、垃圾用工具清理不能彻底,他们就直接徒手将杂物捞起,志愿者们仔细又认真地清扫着每一个卫生死角,充分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时刻以崭新的面貌展示给村民,弘扬社会新风气,传递社会正能量,打造和谐社会。

19.webp金港村志愿服务队合影

20 金海街道 “红管家”志愿服务总队:

金海街道物业行业“红管家”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于2019年6月,该组织由各居民区物业党员群众骨干110人组成,每月开展环境卫生、维修养护、停车管理、服务规范、绿化养护、安全隐患、垃圾分类等志愿服务活动3-4次,人均服务时长为25小时。

志愿者们持之以恒,做美丽家园的守护者、做垃圾分类的宣传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为创造更优质的美丽家园环境保驾护航。疫情发生以来,志愿者们积极响应,做疫情防控“逆行者”,打响居民区疫情防控阻击战。

“红管家”志愿者服务总队将继续在社区传递正能量,做一支有温度的志愿服务队,不忘初心,奋力前行,为绘就“水天一色”、创建和美家园续写志愿服务新篇章。

20.webp“红管家”志愿服务总队队长向17支物业行业小分队授旗

(来源:奉贤环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