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志愿者在行动|奉贤有支“青春快递”,为居家隔离人员买菜、倒垃圾,他们包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7

西瓜1个,小西红柿1斤,猪爪2斤……拿到今日菜单,80后邵女士赶紧前往菜场进行采购。她不是为自家,而是帮奉贤南桥镇一户居家隔离人员购买。

在南桥镇,这几天火速成立了一支“青春快递”,对接居委,为居家隔离人员采购生活所需。南塘戏剧社也有3名青年加入。在奉贤,更有近700名青年志愿者奋战在防疫第一线。

1.webp

为隔离人员买菜、倒垃圾,使命必达

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面前,防疫刻不容缓。奉贤区每个社区都在排摸重点地区来沪人员,加强疫情防控工作。

那些主动配合居委工作、居家隔离的居民,买菜、收快递、倒垃圾等日常生活受到了不小影响,单靠居委会的人手力不从心。

奉贤南桥镇团委及时发布了征集令,除了征集春节期间办公室志愿者,负责协助处理数据、信息汇总外,更要成立一支“青春快递”,为居家隔离人员代买食品、生活用品等,分担居委会压力。

邵女士成为了第一批响应报名的青年。她所在的南塘戏剧社,共有3名青年加入。南塘戏剧社在奉贤小有名气,每年推出一部大戏,这些青年闲暇时台上演戏,如今则成了青春快递员。

首批十余名青年27日上岗了,邵女士对接的是南桥镇阳光园。今天9点不到她就到岗了,收到了阳光一居发来的一户居家隔离人员的菜单,“西瓜1个,哈密瓜1个,生羊肉2斤,大蒜1斤,白萝卜2斤,香油1瓶……”零零总总有15样。

步行10多分钟,邵女士来到菜场一一采购。平时家里或是老人买菜,或就网上买菜送到家,邵女士很少进菜场。经验不足的她,对“辣椒半斤”犯了难,“老板问是干辣椒、甜辣椒还是其他品种,于是还沟通了一次。”

花了半个多小时终于买齐对方所需食品,邵女士和另两位志愿者一起提着沉重的食品来到住户门口,将食品放下,并带走他们放在门口已分类好的垃圾。

“每天代买生活所需,也要帮他们倒垃圾,有时候送到快递柜的快递,也是我们帮忙取出送到他们家门口。”

2.webp

“有一份愿意做的心,大家守望相助”

南桥镇团委说,目前镇里有30多名青年积极响应,既有机关企事业单位青年,也有社会组织自发报名的青年。这支“青春快递”从27日起就在居委蹲点,随时为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的生活解忧。

总是在隔离人员家庭附近出没,会担心吗?邵女士说:“只要有一份愿意做的心,防护充分,我不怕。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守望相助。”

今天镇团委还发出了第二次行动令,会有更多青年加入这支“青春快递”队伍。

而在奉贤,已经发动青年志愿者开展应急防控志愿服务,参与服务人数近700人。奉浦街道发动青年志愿者,对辖区相关人员进行走访排摸,落实“早发现”机制。各居委青年志愿者还对外来流动人员进出情况及时排摸、动态掌握,密切关注辖区老年人群体健康状况。

区市场监管局发动了70多名青年围绕口罩、药品、消毒用品等防疫物资开展物资检查,开展集体聚餐食品安全警示,排摸农村地区农家会所集体聚餐情况,取缔违法活禽销售、宣传禁售野生动物、宠物店检查关停,并劝说居民家中禁止养殖活禽等。

(来源: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