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文明小区创建:外滩街道成立爱绿护绿志愿者服务队,携手共建睦邻友好绿色社区

来源: 发布时间:2024-01-11

在外滩街道永胜居民区,5棵百年以上的广玉兰树是大家心中的宝贝,每到夏天,玉兰花开的芬芳就会浸透整个社区,居民们每次提起也都无比自豪。但因为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小区绿化维护一直是居民压在心头的问题,随着秋天落叶的增多,小区绿化维护的需求也越来越迫切。为此,永胜居民区成立了“聚玉兰下”爱绿护绿志愿者服务队,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凝聚文明向善力量,让居民们自发参与到保护社区环境的行动中,共同建设美好社区。

永胜居民区是典型的老城厢区域,自2014年旧改后,社区居民仅剩1100人左右,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于小区环境也有了更高的要求。“聚玉兰下——永胜古树护绿项目”负责人杨晓峰在一次走访中,问起居民们关于自治项目的意见建议,居民们对于玉兰树周边环境的维护治理提出了颇多想法。

图片

尽管每天都有环卫工人进行清洁打扫,但其清洁范围仅限于路面和过道,花坛里和社区绿化带中依旧堆积着不少落叶、垃圾与乱生的杂草。在主题教育期间,永胜居民区秉持需求导向,结合“四百”大走访、“三进三问”行动,通过广泛走访、调研,在收集、分析居民需求后,发现解决小区绿化维护问题的主要难点在于定期的清洁与维护。因此,永胜居民区以“聚玉兰下”自治项目为依托,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成立爱绿护绿志愿者服务队,解决小区绿化维护问题。

图片
图片
图片


经过宣传和招募,爱绿护绿志愿者服务队如今已有15人左右,有多名社区老党员,他们始终秉持着自愿主动、量力而行的原则,旨在引领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到改善辖区环境及增强居民群众环保生态意识的行动中。因为小区的居民比较分散,服务队由两部分人员组成,一半居民住在古树旁,另一半居民住在其他地方,根据居民方便进行分组,每周两次在小区花坛和绿化带中进行巡查和维护,“平时有空闲的居民周三巡查,需要上班的居民就安排在周末。”杨晓峰说道。

居民老王今年57岁,在永胜居民区建成之前就生活在这片区域。他在未退休前就积极参与平安志愿者、马拉松志愿者等各种志愿服务,本次活动一开始招募,他就立即报名了。“社区里有爱护花草的居民,平时看到垃圾也会进行整理,但不能只靠个人力量,组织志愿者进行绿化维护才是更长期有效的办法,所以我也十分愿意加入服务队。”

清洁前

图片
图片


图片

清洁后

图片
图片

11月初,爱绿护绿志愿者服务队正式开始对社区环境进行巡查和维护。11月24日,永胜居民区召集服务队所有成员,对社区里的花坛进行了一次大扫除。经过一段时间的清洁,社区发生了不小的的变化,居民们也都看在眼里,原来充斥着垃圾、杂草丛生的花坛如今变得整洁干净,老王对于自己的努力成果也是十分满意,“打扫过后清清爽爽的,树下闲聊都舒心了不少。”

“聚玉兰下”爱绿护绿志愿者服务队,是外滩街道结合主题教育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具体实践。据了解,永胜居民区还将制定护绿爱绿准则,开展科普宣传活动,进行植绿、种花工作,提升小区绿化面积和社区环境,通过日常绿化养护作业,鼓励更多居民参与到护绿事业中来,并以此为契机,打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瓶颈,孵化社区治理共同体,构建团结友爱的邻里关系,营造温馨和睦的社区氛围,不断提高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挖掘和培养更多有能力、有意愿的居民,携手共建睦邻友好绿色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