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守艺人”唤醒弄堂记忆!“红蕴天平”志愿服务营造项目启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27

“正月里来踢毽子,二月里来放鹞子;三月里向荠菜子,四月里向落花子;五月端午裹粽子,六月里向拍蚊子……”上海闲话讲上海绕口令,侬绕得清爽伐?

这首名叫《十二子》的绕口令把老上海一年12个月的风物人情勾勒得栩栩如生,一旁的阿姨爷叔在天平“守艺人”俞惠娣的指导下,捧起一张张沪语绕口令、沪语童谣,有模有样地学讲,嘴皮子溜了,老底子的弄堂记忆也回来了。

日前,在永嘉路309号嘉澜庭口袋广场,一场有服务、有“白相”、有美味的弄堂市集又开张了。瞄准社会公益服务资源与需求的精准对接,培育社区便民服务公益生态圈,用有形的场地、活动创造无形的情感链接,让周边居民、路人体验城市便利与人情,“红蕴天平·弄堂辰光”品牌发布会暨志愿服务营造项目启动仪式在这里举行。

“弄堂辰光”便民服务主题集市现场共设置20个摊位。由天平“守艺人”带来弄堂老手艺、弄堂老味道,包括便民理发、磨刀、皮具护理,以及面塑、绕口令、包粽子等非遗传承体验,丰富多彩的互动把当年弄堂生活、弄堂气氛复刻到现场,而在长卷上画梧桐街区,在摊头上喫老虎灶冰咖啡,和中外友邻嘎嘎三胡,市井味道之外,又平添一份风貌区的轻松与时尚。

据介绍,以“红蕴天平”党建品牌为引领,以文明天平同创共建联盟为抓手,天平街道通过志愿服务营造项目打造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孵化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培养一批优秀志愿服务人才,共绘美好天平社区共同体。

天平街道在实践中充分挖掘能人资源,传承能工巧匠与非遗文化,提供居民喜闻乐见的便民服务项目,组建首批“守艺人”团队,整体带动辖区基层治理能级提升。

活动现场发布了“红蕴天平·弄堂辰光”品牌,全面介绍了天平街道如何通过多层次、全方位的工作体系,达成“搭建1个社区便民服务平台、梳理2张社区便民服务清单、用好3条社区便民服务路径、培育4类社区便民服务团队、打造N个社区便民服务阵地”的目标,现场还发布了一系列涵盖葫芦丝文化传承、沪语传承等内容的“守艺人”课堂。基于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总体指导,结合“红蕴天平”党建品牌特色项目,街道还组建了“健康桐行志愿者服务队”和“弄堂辰光志愿者服务队”,用优质、贴心的服务为基层治理赋能。

未来,天平街道将通过菜单式培训、导师制带教、互动式交流、实战化训练,不断挖掘、孵化、培育、深化,建设一批优秀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优秀志愿团队和优秀志愿者,形成“红蕴天平”志愿服务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