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永远的旗帜——中国共产党党章学习厅”全新开放

来源: 发布时间:2022-11-30

11月27日上午,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永远的旗帜——中国共产党党章学习厅”开放活动举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赵嘉鸣出席活动,并为中国共产党党章学习厅开放揭幕。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潘敏,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共同开启党章学习流动教室巡讲活动。

静安区委书记于勇出席活动并为静安区红色经典步道揭牌。静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宋宗德,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等出席活动。静安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莫亮金主持活动。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红色打卡地”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中共二大召开和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通过100周年。在市委的总体部署下,静安区立足“首部党章诞生地”红色文化品牌,紧密联系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新期待,努力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吸引力、感染力和针对性、实效性,优化宣传内容、创新形式载体、丰富方法手段,优化打造推出“永远的旗帜——中国共产党党章学习厅”。

今天开放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学习厅分为展示学习区和互动学习区。展示学习区以“方圆”“基石”等为设计元素,系统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的基本知识以及有关中国共产党党章的历史发展,重点展示了党的二十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体现出的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成果,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讲好首部党章诞生地的红色故事。互动学习区设有党章图书室和党章研习教室,增设互动打卡区,适当运用多媒体手段延伸展示内容,激发青年人参观热情,通过沉浸式体验使学习既有章法、见力度,更重质量、强效果。

优化提升后的中国共产党党章学习厅还增加了实物展品数量,包括数件《中国共产党章程》原件及由中共一大纪念馆支持的“首部党章守护人”张人亚同志生前使用过的物品原件等,实现见人、见物、见精神的教育意义。青少年及特殊人群的观展体验也得到进一步优化,打通学党史无障碍“通道”。

静安区将依托中国共产党党章学习厅,进一步彰显首部党章诞生地的重要历史意义,积极组织、精心谋划,将中国共产党党章学习厅打造成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打卡地,凝心铸魂、踔厉奋进,为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构建静安党史学习宣传多元阵地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今后一段时间首要的政治任务。随着中国共产党党章学习厅的正式开放,静安立足区域内丰富红色资源,构建起愈加丰富多元的党史学习宣传阵地。

活动现场同步开启的党章学习流动教室巡讲活动将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社区、进军营等地,开启面向全社会、各行业的主题巡讲,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全社会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由静安区委书记于勇揭牌的静安区红色经典步道,以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的诞生地——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为起点,将位于苏州河两岸三线的上海毛泽东旧居陈列馆、中共中央军委机关旧址纪念馆等17个具有代表性红色景点串联形成总长8.1公里的旅游线路。其中,核心旅游线路“一起点+西线”,即以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为起点,串联起延安中路、茂名北路等6条市政道路,总长约2.9公里,与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的“六章、29条”内容对应。

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被授予静安区“学思践悟新思想”现场教学点铭牌。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表示,将依托中国共产党党章学习厅等阵地,深度发掘全方位教学资源,积极发挥好现场教学点“教育培训的载体作用、成果展示的窗口作用、示范引领的样板作用、调查研究的平台作用”,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推动党员教育走深走实提供有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