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微光成炬 同心守‘沪’”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主题展邀您来看

来源: 文明闵行 发布时间:2022-09-15

一封封志愿者“请战书”

一个个逆行而上的身影

一幅幅“全民战疫”的画面

从“大上海保卫战”

到“常态化疫情防控”

闵行志愿者用实际行动

践行了伟大抗疫精神

彰显了城市精神品格

一束束凡人微光

凝聚起了坚不可摧的精神力量

9月13日,“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微光成炬 同心守‘沪’”上海市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宣传主题展闵行专场展示交流活动在闵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拉开帷幕。

本次主题展的展品全部来自于志愿者和市民,并在展览现场情景重现了居委办公室的简易床等“战时”场景,再现了阳台小菜园、社区物资银行等疫情期间邻里以物易物、无偿互助的温暖时刻……

“凡人微光”在志愿战疫中凝聚 

除了展览现场展示的暖心故事外,在这次大上海保卫战中,全区上下的坚信与坚守、逆行英雄的责任与担当、所有市民的自律与互助以及“人在阵地在”的拼搏到底与敢于胜利,生动演绎了伟大抗疫精神,集中诠释了城市精神品格。比如,莘庄工业区“抗疫先锋”孟庆功用大爱之心筑起了社区安全屏障;还有区教育系统的青年教师志愿者,奔赴线上教学和线下抗疫“双战场”,在“教师”与“大白”的身份中来回切换、全力以赴;还有为缓解虹桥火车站滞留旅客实际困难,紧急时刻挺身而出的新虹街道“外卖先锋骑士抗疫突击队”;在核酸检测现场办画展的古美路街道世茗雅苑小区志愿者团队负责人杨芳;一个人带动一批人的全国道德模范王海滨、韩籍志愿者朴昌柱、影视演员陈龙等一系列典型人物,还有全区逆行而上的近17万名志愿者,都是“最可爱的闵行人”。

“民间智慧”在团结互助中彰显  

经过大上海保卫战,很多社区在能人、达人的带领下形成了不少自治互助的好经验。比如,现场展品中有一份凝聚着马桥镇品雅苑小区志愿者智慧和实践经验的《疫情防控社区志愿者服务指引手册》,这个手册是在战疫中通过楼长群、志愿者群群策群力,不断优化而来的。像这样的“民间工作指引”,以及前一阶段社区志愿者“就地转化、组团服务”“楼组网格、建群结对”“服务简报、实时沟通”等行之有效的自主性、扁平化志愿服务管理模式,通过不断的总结梳理、优化固化,已经在当前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中形成了各个社区、网格“平战结合”的志愿服务响应机制,社区防控的屏障在“民间智慧”的支持下不断被强化。

“城市温度”在常态服务中提升 

转入常态化疫情防控后,面对常态化核酸检测、复商复市、复工复产、临时管控等各类防控任务,志愿精神持续在抗疫一线闪光。

即日起,欢迎大家预约观展,一同来感受闵行志愿者的温暖和感动。

活动时间

即日起至9月18日

上午9:00 - 下午16:30

活动地点

闵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名都路85号春申文化广场一楼大厅)

预约方式

个人预约

1、打开今日闵行app



2.点击首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专区

3.点击下方“服务项目”进入服务项目列表,点击“阵地选择”选择“闵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4.点击“微光成炬 同心守‘沪’”闵行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展示交流活动,点击“点单”,填写并提交个人基本信息后显示“提交成功”即完成预约

5.预约成功后,可于“个人中心”-“已参与活动”中查看到报名情况,现场可凭此界面入场参观

6.参观结束后记得及时评单哦









团体预约

团体参观请提前至少一天致电闵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行预约,电话:64985830;

团体预约人数单场不超过30人。

观展提示:入场观展需扫场所码、检测体温、并提供72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观展过程中请全程佩戴口罩。

线上展馆

线上展览也已同步亮相,可登录“上海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服务平台”,“上海志愿者”网站、微信公众号或扫码观展,让更多人看到这座城市2500万市民努力与奋斗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