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金山区城市文化活动每周菜单(2022年9月12日至9月18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9-14

金山区以为主题,依托公共文化设施和宣传文化阵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开展为民、惠民、乐民的文化活动,并持续推出月度和每周文化活动菜单,号召广大人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大力营造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社会氛围,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

精彩不重样    天天有惊喜

9月12日至9月18日

文化活动上线!

亮点活动推介

【金图有声 |《人间词话》】

推送时间:9月16日

线上平台:上海市金山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

内容介绍:金图有声系列活动 | 《人间词话》:人间至美,都在字里行间。本期金山区图书馆将向读者推荐一本有声读物:晚清学者王国维所著的《人间词话》。

       【新征程·新奇迹——2022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红色故事演讲大赛】

推送时间:9月15日

线上平台:金山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

内容介绍: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结合“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传承弘扬工程,“新征程·新奇迹——2022年上海市民文化节红色故事演讲大赛”于7月11日正式启动。金山区共有40篇故事,39名故事员参赛。

       【“中国梦·劳动美——献礼二十大 阅读新时代”——“职工领读人计划”】

推送时间:本活动持续至12月,每周一篇,具体推送时间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线上平台:党建吕巷、金山区吕巷镇总工会等微信公众号

内容介绍:毛姆曾说“阅读是随身携带的避难所,我们不妨用知识武装自己,用书香疗愈身心“。吕巷镇职工领读人计划,让我们一起互荐好书、在阅读中分享收获。

       【鉴于止水——中国古代铜镜展】

活动时间:8月30-10月6日

活动地点:金山区博物馆(上海市金山区金山大道1800号)

参与方式:预约限流、500人/天

咨询电话:57953310

内容介绍:“鉴”是古代的一种映照器具,人们通过观看鉴中盛放的止水,来整装照容,后来人类创造了可以取代“鉴”的铜镜。本次展出铜镜实物60面,铜镜拓片60张,时间跨度从先秦到清代。观众在参观展览后现场参与线上答题,即可获得纪念品一份。通过活动的开展,让观众对铜镜有更深一步的了解,尤其是青少年朋友,在观展及活动中,体会古人智慧和工匠精神。

【传承非遗技能 共筑网络安全——2022年网络安全主题作品展】

活动时间:8月16日-9月21日

活动地点:金山非遗中心(干溪街258号)

参与方式:预约,300人/天

咨询电话:67299266

内容介绍: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网络带给我们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安全隐患。为提升我区村居民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提升数字素养能力技能,围绕网络安全、数字素养、网络文明等主题,组织本区非遗传承人精心创作非遗作品,一方面,通过组织系列主题创作及展览活动,将非遗技艺与网络安全融合创新,让“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观念更加深入人心,进一步提升市民网络安全防护意识。另一方面,将非遗融入现代生活,让更多人认识了解传承非遗,促使金山非遗迸发出崭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