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5分钟便民生活圈试点来啦~徐汇这个街道将有5个!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2-09-20

虹梅路街道地处漕河泾开发区核心区。近年来,漕河泾开发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等,是上海高新技术产业最密集、最具规模的区域之一。

虹梅路街道地处徐汇区西南部,辖区东起桂林路,西迄莲花路,南抵漕宝路,北以蒲汇塘为界,占地面积4.67平方公里。现有13个居委会,22个居民小区。街道共有常住人口3.64万人。企业员工却有20万之多。

综合常住人口年龄结构和片区发展内涵来看,虹梅路街道具有明显的产业社区特征,在考虑15分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建设时,应同时兼顾本地居民以及企业职工的生活服务需求。

社区15分钟便民生活圈现状

打造多元化配套服务

以漕宝路虹梅路的漕河泾印象城为媒介,围绕辖区居民及白领生活、社交等偏好,通过融合“科技、跨界、文化”等流行元素,为其呈现全新的潮流艺术体验和数字化社交生活空间,通过引入时尚零售、餐饮美食、生活社交、美容美体、家庭亲子、娱乐休闲等业态品牌,营造生活气息丰富的新型产业社区。

园区社区融合,打造活力街区

依托上澳塘沿岸的区位优势,将滨河贯通、艺术共享街道、景观休憩段和周边道路精细化治理在片区内进行集成、迭加,对上澳塘沿岸进行整体化、共享化改造,最大限度发挥河岸空间的社会化、公共化功能。作为上澳塘东侧步道贯通的组成部分,上澳塘彩虹桥已于近日向公众开放,并且将继续推进上澳塘(宜山路-全州路)段东侧步道贯通,将实现上澳塘沿岸居民区、地铁线、幼儿园、邻里汇和企业之间的融合贯通,更好地满足园区白领日常通勤和居民健身锻炼需求。

通过园区城市更新和区域功能配套增加,以产业为基础,融入城市生活功能,打造产业要素与城市协同发展的新型产业集聚区。明确中环、上澳塘、田林路、古美路、全州路等“两带三路”蓝绿网建设关键节点,通过增设商业等公共配套、优化慢行系统等方式,打造园区开放活力街区,进一步打造工作、学习、生活、休闲于一体的创新园区和活力社区。

升级布局、区域统筹

打造 15 分钟为老服务圈

以“邻里汇”为抓手,打通养老服务“最后一公里”。辖区内现设有“1+13”邻里汇及邻里小汇,2家住养机构,1家综合为老服务中心,1家长者照护之家,2家老年人日间服务中心。

2022年拟进行升级布局,以东、西块区为基本维度,对华悦家园邻里汇进行功能提升,并新建古美邻里汇,整合社区食堂、社区文体等基本服务功能为一体,实现邻里汇块区和功能全覆盖,做实15分钟为老服务圈,让老年人就近享受高品质养老服务。

未来15分钟便民生活圈规划

下一步,虹梅路街道将紧扣辖区企业、社区群众提升街区综合环境的迫切需求,以桂箐路、宜山路一横一纵为分界线划分四个板块,外加古美东兰片区共五大板块,全面推进“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

在现有设施升级优化的基础上,计划新增基本保障类设施18处,其中便利店10处,综合型超市1处,生鲜超市(菜店)1处,早餐店(含移动早餐车)5处,美容美发店1处;品质提升类设施计划新增9处,包括新式书店1处、运动健身场所2处、特色餐饮店2处、养老站2座以及休闲娱乐设施2处。

响应全年龄段多元化需求

生活圈规划不仅是资源均衡配置,更是以人为本地开展生活空间的组织。虹梅路街道60岁及以上的常住人口占比近22%,其中户籍常住人口更是占到了34%,老龄化趋势愈加明显。虹梅路街道在“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建设过程中关注人群构成的趋势变化,在补短板、保民生的基础上,更多地去满足老年人群对品质生活的多元需求。以生活圈为着力点,探索“老有所依、幼有所育”的全龄友好城市建设,根据人群结构提供差异化的设计方案以响应居民全龄全时全新的多元需求,提升城市温度。

在探索建立老年友好型生活圈方面,加强公共设施的适老化改造,提升为老服务能力与水平,切实增强老年人的幸福感。把老年人助餐服务作为重点民生实事推进,探索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开展助餐服务模式。同时,在生活圈实施过程中践行儿童友好理念,扩大面向儿童的公共服务供给。

兼顾园区企业和白领人群的需要

虹梅路街道区域内有企事业单位4000余家,员工20余万人。漕河泾开发区经过3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数字娱乐、生物医药、新材料、环保新能源和汽车研发配套等特色产业集群。聚焦服务好园区企业和白领人群,也是本次“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重点服务对象。

以企业需求为出发点,以企业获得感为评价标准,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辖区企业提升“事业的高度”。依托辖区内腾讯、莉莉丝、强生、3M、复星医药等重点行业领域的龙头企业,推动以产业链为基本单位的集聚式创新,强化高端产业引领效应,营造创新创业氛围。主动对接行业协会,举办产业论坛、峰会、沙龙,全力打造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产业集群、以生物医药为重点的生命健康产业集群、以艺术传媒为引领的文化产业集群、以金融科技为先导的金融产业集群的科创氛围。

紧密贴合都市白领、创客生活需求的阅读区、社交娱乐空间、共享办公室、茶饮咖啡馆、进口食品超市、特色餐饮等设施。以生活圈建设为契机,着力打造有风景、有文化、有时尚的白领友好型街区。

预计到2023年底,街道范围内5个15分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基本成型,打造业态齐备、供需匹配、服务便利、放心消费的社区商业服务体系,为全面试点探索模式、积累经验。到2025年末,全面完成功能完善、智慧便捷、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15分钟便民生活圈建设,在改善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