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童心向党 携手传承——杨浦小学分校“红色印记”成长体验课程周

来源: 文明杨浦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6-30

2022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同时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杨浦小学分校依托校本“小溪流”成长体验课程,精心设计,丰富拓展内容,在原有特色项目(如:民乐、扇面画、影视、集邮等)课程中融入红色主题,弘扬正能量。通过多形式、多渠道的正面宣传,用好红色资源,厚植红色基因,为学生开启为期一周的全新体验。

“七一丰碑”红色影视赏析

红船在哪里?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当天发生了什么?《七一丰碑》影视课程带领学生从赏析红色经典影视作品入手,到诵读课文《丰碑》中的经典段落,一起了解中国共产党成立背后的一个个故事。忆往昔峥嵘岁月,老一辈们慷慨激昂,用生命谱写时代壮歌。伟大的精神,烛照永恒!新的一代,听故事、读经典,铭记红色经典,弘扬红色精神!

跟着民乐重走长征路

红军长征,跨越11个省,行程二万五千里,是中国革命史上的奇迹,是世界军事史上的壮举,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让我们拿起手中的民族乐器《跟着民乐重走长征路》,在那艰苦的岁月中,感受不畏艰险,勇于战斗的长征精神。

方寸间的红色记忆

小小邮票,描绘了大千世界、万物天地。通过介绍邮票的历史与发展,同学们不但认识了这种兼具了艺术性、社会性、历史性、文化性的“微型艺术品”,同时也在镌刻着一段段激荡历史风云的邮票中,了解着中国共产党百年的辉煌历程。

排球女将

什么是女排精神?“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排球女将》的课程中,同学们通过了解排球基本常识,简单技术技巧动作练习,以及中国女排比赛的经典场面欣赏等,感悟女排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让体育运动和体育竞技不仅发挥强身健体的作用,更成为培养和完善人格的最佳手段。

声音的魔法

在声音配音课中,孩子们走进了声音的魔法海洋。通过了解配音的方法、掌握对声音把控的技巧,让孩子们感受声音“千变万化”。更是结合红色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的配音互动与教学,让孩子们了解历史故事,体会红色情感,赓续红色血脉。

扇面画

扇面画课程带领小朋友了解扇画的历史、样式、故事等,在扇画社团社员的带领下欣赏吴柄、马麟、文徵明等大师的作品,最后学生尝试将红色元素融入到扇面设计中,领略扇面画文化的博大精深,别样的方式深入学习红色文化,感悟红色精神,重温红色记忆,培育工匠精神。

摄影入门

小镜头,大世界。最受期待的手机摄影课中,同学们一起学习如何用手机记录生活的点滴,不错过每一个美好的瞬间。用影像讲自己的、他人的故事,以自己独特的视角,在普通的景物中发现非同一般的景色。同时聚焦上海红色地标、英雄人物、重大事件、腾飞发展、百姓生活等亮点摄影主题中,感受无数摄影人对于伟大祖国、伟大时代的用情记录和视觉担当。

在这些多姿多彩的成长型体验课程中,老师们巧妙地融入了红色印记,集爱国教育、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为一体,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启迪学生思想,丰富拓展学生视野,培养爱国情怀,用这样特别的方式迎接“七一”的到来。

课程体验照片

学生学习感言

三(2)班 舒泽骏:

学习小溪流“红色印记”成长体验课,使我更深刻地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党史。课程丰富多彩:有红色征途的民乐,有历史悠久的扇面画,有顽强拼搏的排球女将,有二十四节气之芒种,有令我大开眼界的手机摄影,有永垂不朽的七一丰碑,有方寸间的红色记忆邮票,有绘声绘色的声音魔法,还有民族探秘——侗族大歌和民族图案——苗族蜡染。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排球女将》这节课,女排大姐姐用行动告诉了我们应该树立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精神。我们要像排球女将们学习,不畏困难,勇攀高峰。下半年,党的二十大即将到来,作为少先队员,我们心怀感恩,真诚地祝福亲爱的祖国和伟大的党越来越繁荣昌盛,预祝二十大顺利召开!

三(3)班 李可馨:

一星期的小溪流“红色印记”成长体验课程真是既丰富又有意义,让我们队员不仅欣赏到了扇面画的艺术之美,了解了邮票背后承载的深厚文化,还在民乐声中重走了长征路,在声音的魔法中体会到红军战士舍身为国的精神,在七一丰碑中感受到了革命胜利的来之不易……在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我们少先队员一定要听党的话,树立远大理想,传承红色文化,努力成长为祖国需要的栋梁之才。

四(3)班 黄瑞熙 : 

本周的课程内容丰富多彩。在小溪流成长体验课程中,我学到了摄影的技巧,了解了扇面画的发展史。但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讲述红军长征的这一课时,红军长征历经千辛万苦,最终取得了胜利,从中我学到了红军迎难而上、坚韧顽强的精神。集团共享课程的内容也非常有趣,具体内容是关于24节气和少数民族中的侗族,我们还学唱了侗族歌曲呢!我们要好好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五(2)班  张政扬:

回眸红色历史,重温光辉岁月。通过观看微课、欣赏红色记录影片、阅读红色精神文章,带领我们遨游在红色历史的长河中。一首首激昂澎湃民乐演奏,一位位革命先驱的红色故事相得益彰。今年是建党101周年,我们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风雨,经历的百年坎坷和辉煌,它越过激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引领着中国人民走向光明。当代中国女排永不言败、顽强战斗、勇敢拼搏的精神,更成为了新一代中国人的精神印记,传承了老一辈共产党人伟大精神财富,更完美诠释了何为中国红色力量。

童心向党

携手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