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小朋友手绘漫画,致谢隔离酒店“守门人”的3个月战“疫”

来源: 文明闵行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6-28

6月17日,驻守隔离酒店近三个月的黄菲回到了熟悉的新虹水务站。在离开酒店前,一位医护人员三年级的女儿给他送来了一幅漫画向他致谢。看着画面上的自己以及左下角的感谢语,黄菲的心里十分满足。

回首过去三个月的防疫工作,黄菲坦言就像是做了一场梦,“看着现在如常的生活,感觉疫情就像没有来过一样,但是却又深深地刻在了脑海里。”

活成了“夜猫子”

3月7日,黄菲来到天山西路的隔离酒店开展防疫工作,这里有230个房间,专门用来接收密接人员。黄菲每天的任务除了隔离点的日常管理和人员核酸、抗原检测外,就是紧盯用房数,做好随时接收隔离人员准备。

“基本每天早上8点开始,报送各种人员统计,酒店消杀情况,然后人员接收,常态是凌晨1点结束。”黄菲说,“刚开始那段时间,大家还不太习惯,工作的衔接上还没理顺,人员转运来一批,刚消杀好,又来一批,团队里面经常开玩笑说防护服不要脱啊,一会又要来了,有一次接转运人员等到凌晨4点钟。后来,我们跟区里、街道转运组都建立了畅通的渠道,提前会拿到转运的名单,准备工作就顺利许多。”

在黄菲的手机里面有地区组、转运组等十几个防疫工作群,他会根据防疫信息和政策统筹安排酒店团队人员的工作,同时还要确保工作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工作,这些做好后,再梳理一天台账,工作到凌晨是常有的事情,“过了那个点,就不困了,活成了夜猫子。”黄菲说,在疫情的后期,自己和医护组、志愿者还有酒店人员组成的团队已经建立默契,所有事情都形成了习惯,轻松了很多,而且隔离点三个月来,没有一个工作人员阳性,很有成就感。

据悉,在黄菲工作这段时间,这家酒店累计接收密接人员1400余人,解除隔离1200余人。

再难也要守住“阵地”

在隔离酒店,除了日常酒店管理工作,黄菲和团队人员还要做好隔离人员的心理疏导、配药需求以及其他个性化协调工作。在酒店里面,经常会碰到老人常备药不足的情况,像胰岛素、高血压药等。封控期间,黄菲在五院医护团队人员的配合支持下,打通了五院的绿色配药通道,跟五院直接对接,在发送药品需求后,由五院配送上门,有效解决了药品的需求。

但是有些事情也并不顺利。有一次,隔离酒店有个3岁小女孩发烧39度,她母亲非常着急,要带她去医院看病,但是因为母亲本人阳性,小孩阴性不符合当时的转运条件,家属着急不理解,黄菲多方咨询,又做孩子母亲工作,又联系防控部门、联系转运组、联系救护车,最终母亲带孩子顺利去医院就医。

“说起来简单,但是过程很曲折,其实我挺理解他们的心情,能帮忙解决问题就解决,自己累点也没什么。”黄菲说,最难熬的就是4月中旬那段时间,每天看着不断攀升的人数和连续高强度的工作,就有点撑不住的感觉。这时候他就特别想念家人,黄菲每天中午会利用午饭时间跟女儿视频,“女儿今年5岁了,有一次她在视频里说爸爸你是志愿者,我为你骄傲。我当时眼泪都掉下来了,真想回家抱抱她,她这句话又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动力。”

疫情期间的“小确幸”

“我想说,我知道您们一定为了我们做了很多,我心里真的是太多太多感激了,现在疫情结束了,我希望可以和团队成员再见一面,让我看到你们大白下的真切样子。我也会把你们的故事讲给我的孩子:那年那月,一群勇敢善良的叔叔阿姨,以他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和温暖,守护我们走出疫情的阴霾。”

近日,一封令人动容的感谢信发到了黄菲的手机上,原来是一位名叫琪琪的年轻妈妈发来的,信中她感谢了黄菲,感谢了医务彭婷和区水务局志愿者李若晨。原来她在4月初和自己2个月的孩子作为密接转运到隔离酒店,但不久她就确诊了,考虑到孩子离不开妈妈的情况以及当时方舱的实际情况,黄菲和团队成员多方协调,让妈妈和孩子留在了隔离酒店,同时还寻找渠道帮助他们购买了药物、奶粉、母婴用品,医务人员每天也会给予关心,有时凌晨有问题孩子妈妈也能及时收到回应,最终孩子和妈妈俩人在酒店顺利度过了隔离期。据悉这位琪琪妈妈为了表示感谢,在当时很多店铺封闭的情况下,还多方联系为酒店防控组做了锦旗。

“疫情期间还收到两位住客的感谢,我感触也蛮多的,当时给了我和团队许多安慰。在这期间我们的医护人员、水务局的志愿者还有酒店的工作人员都很给力,说实话,正是因为有整个团队,我才有了坚持下去的信心。”黄菲翻看手机记录说道,“这些应该就是疫情期间的小确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