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他们以艺通心,用“吴侬软语”唱响抗疫信心!

来源: 文明松江 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2-05-18

以艺通心,用“吴侬软语”唱响抗疫信心

戏曲传情,风雨同心。方松戏曲爱好者们以笔为枪、以艺通心,创作沪剧、越剧等形式的文艺作品,用“吴侬软语”,唱响上海全民抗疫的信心,为奋战在各条战线的抗疫战士们加油鼓劲。

“亲人展眉微微笑,医患同心战“方舱”……待等明朝攻坚时,上海一定强更强……”方松沪剧沙龙团队创作的沪剧开篇《上海城》,充满信心和力量,拨动心弦。方松沪剧沙龙队长沈风英表示,此刻,上海正在抗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如常生活”指日可待!对长期冲锋一线的医护、志愿者们心中更是无限感动和心疼。她和队里创作老师周孝华交流中,一起萌生了创作抗疫文艺作品的念头。

▲周孝华老师

说干就干,两人商定伴奏选用《江姐》选段,周孝华重新填词,4月27日晚便创作出了《上海城》。拿到词后的沈风英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反复推敲词调,一遍一遍录制调整,完全沉浸在曲子里。挑选出比较满意的一稿后,她请好友帮忙配上画面编辑成视频作品。

周孝华老师对最终呈现的作品非常认可,并把视频发到了微信群里,大家纷纷被沈风英真挚的演唱感动着,纷纷点赞。“我对门邻居是医务工作者,只比我小几岁,已经个把月没有回来过了。我儿子儿媳也在社区里参加抗疫志愿服务,还有那些我认识和不认识的人,都在为老百姓全力以赴默默付出,一想到这些,我演唱的时候便完全沉浸其中了。”

▲沈风英儿子儿媳

沈风英在电话中告诉小方。从2005年,方松沪剧沙龙成立至今,沈风英便担任队长,至今已有17年。吴侬软语的家乡话亲切好听,但演唱者的真挚与深情更令人动容。由于《上海城》反响热烈,团队成员们创作热情强烈,大家正在马不停蹄地准备新作品《方舱情》,不久便会推出。

文化食粮如涓涓细流,滋养心田,方松戏曲爱好者们始终心系疫情,“艺”起守“沪”。方松越艺社马士春、姚永芬、张芳英三位老师潜心创作了越剧开篇《从未离你这般近》。“从未离你这般近,从未仔细看一回。你洁白身影多娇媚,你日夜辛劳显疲态……愿上海迎来,万紫千红百花开!”情之所至,便付诸笔尖。

▲马士春老师

今年72岁的马士春老师,用了整整2天时间,推敲填词,将自己居家期间对“大白天使”的敬佩与感动,写进一词一字间。“从演唱到做视频,我们的队友都特别有激情,凌晨2点还在编辑视频。非常感谢大白们,我们能做的不多,就用自己的戏曲特长来‘声援’抗疫!献上一曲聊表我们戏曲人的心意!”作为一名文化服务志愿者,马士春老师数年如一日致力于辅导越艺社成员,培养越剧“新苗”,疫情之下的特殊时间,即便已是古稀之年的他,仍凭借自己对传统戏曲的满腔热情,尽己所能,为时代抒写、为英雄讴歌。

越剧欣赏

《从未离你这般近》

—献给大白天使—

 从未离你这般近,

从未仔细看一回。

你洁白身影多娇媚,

你日夜辛劳显疲态。

你唇儿紧合汗水流,

你再苦再累终无悔。

今日方识你的美啊,

美得使人真钦佩。

天使女啊、战疫情。

你终日无倦小区内,

你为抗病毒总在前。

朝迎日出夜伴月,

严防严控你坚守岗位。

赞!赞!赞!

赞你无私心灵美,

赞你有家也不归。

大白衣,爱心献。

为你点赞为你爱,

愿你舒心笑一回。

全市人民齐响应,

党员干部冲一线。

魔都繁华早重现,

愿上海迎来,

万紫千红百花开!

《上海城》

上海城疫情罩

雾霾茫茫

我的心难平静

直击“方舱”

今日我负使命

登程启航

沐春风浴雨露

飞向“临港”

飞向抗疫第一线

飞向同胞亲人旁

亲人展眉微微笑

医患同心战“方舱”

战“方舱”消杀忙

“奧密克戎”终将亡

我们带去深情爱

让“方舱”战地腾烈焰

满屋笑声朗

今日躯散雾霾天

迎来大地明媚光

待等明朝攻坚时

上海一定强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