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志在?愿在!这份菜单请你打开

来源: 上海长宁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2-06

长宁积极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都市风范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弘扬城市精神,彰显城市品格。在第36个“国际志愿者日”到来之际,长宁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季”系列活动,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号召广大居民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中。

在长宁有这样一群人

他们默默付出,不求回报

送温暖、送祝福、展现长宁大爱

他们就是志愿者

今天是“12.5国际志愿者日”

让我们共同

“弘扬志愿精神,传递公益力量”


 奉献爱心 传递温情


长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季菜单


长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

志愿服务季都有哪些活动呢

核心价值凝心铸魂

新时代文明实践启航

一江一河公益行动

雷锋精神代代传

志愿公益 都市风范

现代治理引领未来

文化魅力社区绽放

志愿者队伍

中共长宁区第十一次代表大会提出奋力打造“四力四城”,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国际精品城区的奋斗目标。

更具竞争力的开放之城

更富创造力的智慧之城

更有吸引力的宜居之城

更强凝聚力的人民之城

长宁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主动融入“四力四城”发展大局,进一步彰显城区软实力和向善向上向美的精神面貌。让我们一起看看,身边都有哪些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感受长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蓬勃活力!

开放之城

服务队名称:海外创业就业志愿服务队

服务领域:创业、就业

服务内容:

长宁区海(境)外就业创业志愿服务队以导师顾问团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是长宁区人社局为外国人和港澳台创业团队提供企业财务申报、证照办事、海外人才居住证办理等创业相关事业的志愿团队。首批吸引了来自中国、法国、墨西哥、芬兰、新加坡等多个国家和地区,专业覆盖创业孵化、金融投资、互联网+、文化创意、信息技术、影视传媒等领域。


服务队名称:『舞空间』公益系列课堂志愿服务队

服务领域:普及舞蹈艺术,提升市民舞蹈鉴赏水平

服务内容:

『舞空间』依托上海国际舞蹈中心汇聚优质舞蹈资源的优势,通过讲座、导赏、交流分享、公开课、工作坊、开放日等多样化的活动形式,面向广大市民,提升舞蹈艺术公共文化服务。在这里,广大舞蹈爱好者能够通过参与各种各样的舞蹈艺术公益活动,在观看演出之余,走进上海国际舞蹈中心,亲近舞蹈,亲身感受舞蹈艺术的魅力。


智慧之城

服务队名称:国际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

服务领域:国际科普

服务内容:

国际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依托上海艺术品博物馆上海青少年工艺美术科普教育基地,由138名志愿者组成,主要服务于长宁区内的国际科普活动,并与各类科普场馆、机构广泛合作,为社区、社会提供各类科普志愿服务,让广大科普爱好者一起参与长宁国际精品城区的建设中,充分彰显长宁国际化的优势和特色。


服务队名称:创客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

服务领域:社区科普

服务内容:

依托长宁的科创活动平台——创客工作室,成立创客科普科技志愿服务队,集结了一批生活、工作在长宁,热爱科学、愿意动手创造、愿意科学创想的小伙伴参与到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热心日常公益科普,举办机器人搭建活动,不断参与市区的各项志愿者公益活动。


宜居之城

服务队名称:苏河“小宁”志愿者服务队

服务领域:环境治理

服务内容:

由长宁区妇联发起,成立苏河“小宁”志愿者服务队,引导广大少年儿童知历史、晓文化、爱自然,邀请来自各街镇的儿童,深入了解苏州河长宁段的历史、沿岸建筑特色、健身步道、海派文化等相关知识内容,用儿童的眼睛、视角和心灵看苏河,通过考察、摄影、议事和采访报道等方式,感受长宁苏河之美,讲好长宁苏河故事,让“小宁”在长宁苏河成长得更美好。


服务队名称:“粟上海”公共艺术与社区营造志愿服务队

服务领域:公共艺术与社区营造

服务内容:

“粟上海”公共艺术与社区营造志愿服务队由刘海粟美术馆发起, 取刘海粟之“粟”与塑造之“塑”谐音,致力于将艺术植入上海的街巷里弄,通过空间改造、艺术创意、社区互动有机融合,激发建筑活力、提升社区品质、完善城市功能、构建美好生活。致力于让艺术走出殿堂,构建一个汇聚艺术家、设计师、学者志愿者团队,形成艺术服务城市微更新和社区营建的模式,在全民美育体系构建中形成一种新的公共艺术教育范式。


人民之城

服务队名称:巾帼讲堂志愿者团队

服务领域:红色宣讲

服务内容:

长宁区“巾帼讲堂”志愿者团队由长宁区妇联发起,成员是来自不同领域不同行业的上海市三八红旗手。她们共同努力做好“四史”宣传教育,充分与区情相结合,讲好全过程民主、社区工作;充分表达女性主题,讲好家庭妇女的权益保障;与行业发展相结合,讲好文化传承、乡村振兴。她们通过线上及线下的方式,深入基层一线、学校、社区,为广大妇女家庭儿童讲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生动故事,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建功“十四五”、奋斗新征程。


服务队名称:“好声音”时事讲读志愿队

服务领域:时事宣讲

服务内容:

“好声音”时事讲读志愿队是由新民晚报社和长宁区文明办联合发起的志愿者群体。成员包括新民晚报社编辑、记者,专家学者以社区志愿者、青年白领等。志愿服务队在社区空间组织读报、评报活动,传递、解读中央最新精神,传播科学理论和科学知识,深入解析政策法规,辅导新闻延伸阅读。

志愿始于心,文明践于行

志愿服务在长宁,等“宁”一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