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新时代文明实践】虹口这些学校的校园生活真丰富

来源: 文明虹口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19

自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虹口区学校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按照“六个好”的标准,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升师生文明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日,我们就来看看上海市鲁迅初级中学、上海市民办宏星小学、上海市虹口区第三中心幼儿园如何多措并举构建文明校园,践行文明之风!

上海市鲁迅初级中学

上海市鲁迅初级中学以“让每一个学生都有成功的体验”为办学理念,秉持着鲁迅先生“首在立人”的精神,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民主管理,注重凝聚力工程建设,深化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鲁迅初级中学把“孺子牛”精神的内涵与新时代教师的使命与担当相结合,通过学习、讲座、参观等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充分利用“学习强国”等网上资源,丰富学习内容。先后有3位教师获得市园丁、区园丁和市优秀班主任称号;在两年的虹教系统基层党政领导干部考核表彰中先后获得领导班子“集体嘉奖”和校长个人记功。

根据“低起点、小坡度、分阶段、分层次”的原则,实施行为规范教育,将养成教育分解成“四点四会”落实在日常教育教学活动中;精心打造“区级示范队室”,开发朝花章、子牛章等特色拓展奖章;2021年成为中国少年先锋队工作学会团体会员(上海市实践科研基地);在综评社会考察中渗透仪式教育和信念教育。

学校对基础课、学科类的拓展课、研究课和学校文化活动进行整合,从单一学科到科目群建设,采用长短课程相结合的实施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学科月活动,校内校外结合开展行走课程,立足课程改革不断丰富育人载体。2020年,鲁迅初级中学成为首批挂牌的“虹口区非遗文化体验基地”。近年来,学校还积极选派团队赴青海果洛开展教育教学指导工作,为当地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高素质教师队伍,稳步提升教育质量。

此外,鲁迅初级中学还厚植乐于奉献、社会责任的公益情怀,向社区开放场地;教师每年参与进博会志愿者服务,暑期志愿者、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进社区等公益活动;疫情期间,校长带队参与曲阳路街道防疫工作;建立了学生志愿讲解服务队,先后与上海鲁迅纪念馆、上海市科技体育中心、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会址纪念馆签订了志愿服务共建协议,并为参观者提供志愿服务。


上海市民办宏星小学

上海市民办宏星小学创办二十多年来始终坚持以学生发展为本,确立了“创智慧校园 育智慧学生”的办学理念,树立了“争创一流、追求超越”的办学宗旨。目前学校以“文明校园”的创建为契机,全面带动学校办学工作的开展。

争先创优,提升职能创建机制。学校以师德建设为龙头,结合学校实际,制定《宏星小学教师师德条例》,开展“师德标兵”“星级班主任”评选评比活动。坚持每月一次的文化论坛制度,开展朗读者、影视教育活动,不断提升教师素养。

凸显两纲,开展有效的创建活动。学校切实推进以德育工作为核心,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的素质教育,认真落实民族精神教育和生命教育的精神纲要,不断提升学生的道德素养。

加强党建,落实主体责任。学校充分发挥每一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个党员深入责任区,及时了解群众的信息并接受群众的监督。

深化改革,提高办学质量。学校确立质量目标,探索现代学校教育质量管理制度建设,把“为了全体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教育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三全”(全面、全员、全程)管理,使学生得到最大发展。

加强合作,提升学校形象。学校定期带领学生深入社区,奉献爱心慰问孤老,选派教师做暑期志愿者。同时,还创建了宏星教育集团,把优质教育资源向兄弟学校辐射。


上海市虹口区第三中心幼儿园

上海市虹口区第三中心幼儿园始终坚持现代幼儿的发展目标,固守有利于幼儿完整、有个性发展的课程,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曾获评上海市家庭教育示范校、虹口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2016-2020年度上海市模范退休教工之家、上海市第一批依法治校示范校、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等称号。

廉政勤政,加强制度建设。党员教师每日参与学习强国,并带领全体教职工利用线上线下、自主学习、微型党课等形式开展政治素养教育活动,立足于自己的工作岗位,积极投身于创建市文明单位、依法治校、家教示范校、家教基地示范辐射工作。

形成园本课程,提高课程领导力。幼儿园坚持不懈地将“游戏”作为课程实施的主要方式,形成一系列支持性策略,汇集教师案例《孩子的游戏百态——图解幼儿园自主游戏指导的进与退》并出版发表。

着力锻造自主发展的教师队伍。幼儿园以教师发展为本,逐步形成人才梯队。目前,已有三位教师成为区级“种子计划”成员,两位副园长、三位教师成为区级骨干教师,其中两位区级教育能手,一位区级教育新秀。一位教师获市园丁奖,多位教师获区园丁奖。

夯实保育保健、家长社区工作的保障体系。幼儿园建立了“家长学校”微型课程,以“组织攻略”编入园本课程支持系统,通过微讲座、家长会、专题研讨会、亲子活动等形式,针对年轻父母、祖辈的不同需求进行宣传与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