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新时代文明实践】九大“最美”系列活动,十条体验路线……来看浦东文明样板的最新建设成果

来源: 上海志愿者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08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气质,也是一个城市的底蕴。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探索在精神文明建设领域落实引领区要求,巩固和深化浦东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成果,区文明办结合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九个“最美”示范活动,打造城市文明样板。

11月7日,“寻美浦东 文明领跑”浦东新区寻找九大“最美”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陆家嘴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主题嘉年华在小陆家嘴地区的船厂1862揭幕。市、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浦东新区相关职能部门以及志愿者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共同发布寻找九大“最美”系列活动。活动将走访浦东36个街镇的每一寸土地,发现“最美家庭”“最美校园”“最美餐厅”“最美楼道”“最美街区”“最美小巷”“最美路口”“最美集市”及“最美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站、点)”,把九大“最美”的文明精神延伸到浦东的每一处城市肌理。

在“寻美”活动中,遍布浦东大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显然是一个重要阵地,为此活动中还推出了十条线路,将这些站点串连成线。这些文明实践线路包括“回望初心”“行走滨江”“悦读修身”“‘食’在有温度”“魅力金融城”“出行有‘礼’”“追梦临港”“科普服务”“亲子游学”“爱上民俗”等。市民可以根据线路指引,逐一探访身边的精神文明阵地。

活动现场,陆家嘴街道为新增的3支志愿者队伍和3个示范点授旗授牌。陆家嘴还将辖区内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的服务项目带到现场。如支付宝空间站带来环保宣传和咖啡体验、上海电信向市民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知识、浦东香格里拉酒店向市民推广公筷公勺和食品安全宣传等。

“我们办公的支付宝大厦就位于陆家嘴,这里原本是一幢封闭的办公楼,为了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我们特意在1楼开辟了一个开放式空间,市民群众可以通过支付宝预约,前来体验。”蚂蚁集团工作人员田川说。在这座支付宝空间站内,市民群众可以通过大屏幕观赏自己付出心血的“蚂蚁森林”,可以用运动的形式收集流失的“绿色能量”,还能学习碳中和的相关知识。

正逢进博会,在4号望江驿内,浦东新区红领巾讲解员为市民讲解东岸滨江文化风貌和进博会热门展品。

浦东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则带来了妙趣横生的“浦东文明 城市创建”有奖竞答游园会活动。市民群众可以浏览文明展板,学习文明创城小知识,再通过转盘互动游戏,回答文明创城问题,赢取文明伴手礼,在生动的游戏中进一步了解城市文明创建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