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去过的老年人都说好!赶紧@爸妈,去这里打卡!

来源: 上海嘉定 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1-11-05

10月14日,“嘉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老认知症科普活动月”启动。在新建成不久的嘉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里,看着由上海滑稽剧团量身定制的小品、听着专业老师的科普课,40多名老年人全神贯注、十分投入。

参与便捷化,

老人也能“点单”参加

嘉定工业区退休老人黄老伯介绍,自己通过“上海嘉定”APP“点单”报名参加了活动:“区里把‘银发触网’为老志愿服务配送到我们社区,志愿者教我们如何使用智能手机,现在我们基本上都能灵活地操作微信乘车、支付宝付款、健康云挂号等常用功能。” 

据悉,近年来,嘉定区将每月的10日定为“银发触网日”,精心打造课程,为老人上网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内容,通过青年志愿者将服务配送到每个村居社区,帮助老年人提高互联网应用能力。同时,嘉定区将三级阵地资源及项目在“上海嘉定”APP进行发布,所有市民均可方便地查看并报名参加。“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就像上网购物一样方便,很多老年人也非常积极地参与。”嘉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网信办主任、区精神文明办主任龚律介绍。

服务精准化,

活动办在“家门口”

现场,来自老年人关爱友好机构上海倾爱公益中心的友好大使徐文博,通过生动有趣的视频短片向老人们科普认知症的前期表现,并教授老人学做“手指操”进行日常预防。

嘉定新城(马陆镇)洪德一坊居民黄阿姨说:“这样的活动贴合我们老年人的实际,而且活动就办在小区附近,我叫了三四个姐妹一起来参加。” 

让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背后,是嘉定区对于为群众提供服务项目的精准设计。嘉定区根据群众点单平台积累的服务数据,科学进行大数据分析,加大群众点单率高、评单内容好、需求量大、参与性强的活动组织配送力度,特别打造了“脑智汇”认知症科普为老服务、“健康有道”市民互动、“滴滴律师”法律咨询援助、“园艺大讲坛”家庭园艺技能提升等十大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品牌,不断提升服务群众能级。

活动承办方上海倾爱公益中心负责人卜佳青介绍,“嘉定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为老认知症科普活动月”期间,像今天这样受到老年人欢迎的活动还将举办23场,并将配送到嘉定全区12个街镇和人口密集度较高的居住社区。

团队专业化,

人人都是“志愿者”

当天,来自上海人民滑稽剧团的两名笑星曹雄和曾懿也来到活动现场,不仅为老人们演绎了专门编排的认知症科普滑稽剧《健康99》,还受聘成为嘉定区老年认知症科普志愿服务队队长,将持续参与嘉定区的老年认知症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上海人民滑稽剧团副团长曹雄表示,作为本土笑星,非常高兴能够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通过老年朋友喜闻乐见的滑稽剧形式,让更多的老年人关注认知症、做好预防。同时,他也呼吁更多的社会专业力量一起参与,共同推动老年认知症科普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