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新时代文明实践」“人民秀带”直播间 | 百姓艺苑,让文化生活更美好

来源: 上海文明杨浦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1-04

百姓艺苑  让文化生活更美好

为了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实现文化惠民,2007年,杨浦区推出“百姓艺苑”文化品牌,全区12个街道与上海专业院团结对共建。十几年来,“百姓艺苑”活动广泛开展,专业艺术院团为杨浦人民群众带来了众多的文化精品,提供了精准的文化服务。

本期《人民秀带直播间》节目将带大家走进杨浦,了解杨浦的“百姓艺苑”文化品牌。

可扫描识别以上二维码观看节目完整视频

关于“百姓艺苑”

杨浦区文化馆馆长张亚非为大家介绍了“百姓艺苑”品牌。从2007年3月起,由区政府提出,在当时杨浦区文化局的牵头下,全区12个街道与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所属9个专业院团全面开展文化共建活动“百姓艺苑”。

活动开展以来,专业院团在杨浦社区进行专业文艺演出、专业指导员社区辅导、文化专题讲座、结对共建成果展示等文化活动,做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演出,季季有展示,年年有成果,在全市率先启动了经典艺术进社区的公共文化资源配送模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

十几年来,从杨浦区文化局到杨浦区文化和旅游局,“百姓艺苑”活动为杨浦区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营造中心城区10分钟公共文化圈、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居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发挥了卓有成效的作用。

控江路街道

“东方茉莉”香飘海内外

随着“百姓艺苑”活动的开展,一大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舞蹈《东方茉莉》就是其中之一。

《东方茉莉》的主创人员,控江世纪艺术舞蹈团团长吉玉莲为大家介绍了作品背后的故事和舞蹈团的基本情况。《东方茉莉》表现了一个天真可爱、纯洁的美好少女形象,生动而含蓄地表达了人们对真、善、美的向往和追求。

得益于”百姓艺苑“项目的支持,自2004年以来,控江世纪艺术舞蹈团创作了近20个作品,曾在2013年受邀赴美国新泽西州和纽约市等地参加全美“老人节”和中美社区文化交流互动演出活动,在2015年又走出国门参加芬兰埃斯波市举办的庆祝中秋活动,受到了中外观众的一致赞誉。

控江世纪艺术舞蹈团的发展壮大离不开所属街道和区文化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

控江路街道办事处宣文办主任夏雪君介绍了“百姓艺苑”文化品牌对于街道文艺团队的帮助和支持。通过十几年的院团合作,社区居民和社区文艺团队拉近了和专业舞台的距离,促进了社区文艺团队的建设,践行了“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

平凉路街道

传统曲艺唱响《蝶恋花》

评弹是是采用吴语徒口讲说表演的传统曲艺形式。当诗词与评弹相结合,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加凸显。在“百姓艺苑”项目和平凉路街道的支持下,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的小朋友们用一曲弹词开篇《蝶恋花》唱出了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

《蝶恋花》的主创人员,国家一级演员、上海评弹团演员周红介绍,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孩子们通过学习评弹的红色经典——毛泽东主席的诗词《蝶恋花·答李淑一》,更加懂得珍惜由无数烈士献出宝贵生命换来的幸福生活。

通过杨浦“百姓艺苑”项目,评弹团结对共建已经多年。在“百姓艺苑”和平凉路街道的支持下,明年还将创作新的作品。

上海市市东实验学校小学部教师李晨晨介绍了学校评弹社团的基本情况。

三年来,从《唐诗三首》到《忆江南》再到《蝶恋花》,每一次都是非常不一样的体验。“百姓艺苑”将人文素质教育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紧密结合了起来。

除了民族舞蹈《东方茉莉》和弹词开篇《蝶恋花》,在今年的“百姓艺苑”活动中,延吉新村街道舞蹈队表演的广场舞《扇舞春韵》用婀娜多姿的肢体语言把春天的勃勃生机表现得淋漓尽致,长白新村街道舞蹈队表演的舞蹈《映山红》用绚丽的舞姿描绘了美好生活。

为深入贯彻落实“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上海提出了“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人人都能有序参与治理、人人都能享有品质生活、人人都能切实感受温度、人人都能拥有归属认同” 的城市努力方向,以“五个人人”温暖百姓“一颗心”。

杨浦的“百姓艺苑”文化品牌,帮助了一批又一批热爱文艺的百姓成就了个人梦想,正是“人民城市”重要理念在杨浦的生动实践和“五个人人”的生动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