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我们的节日·重阳】“弘扬时代新风 助力乡村振兴”2021松江区“云间大爱 孝美重阳”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 文明松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5

10月22日,“弘扬时代新风  助力乡村振兴”2021松江区“云间大爱 孝美重阳”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活动在叶榭镇八十八亩田新时代文明实践点拉开帷幕。区委宣传部部长张磊、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俞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沈茜,市志愿者协会综合服务部部长王丽雅,叶榭镇、泖港镇、石湖荡镇、新浜镇副书记,还有区相关委办局分管领导,各街镇宣传委员出席了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丰富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切实发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作用,实现“非遗、农耕”品牌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深度融合,让乡村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

▲区委宣传部部长张磊、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俞伟、叶榭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火光进行大米体验馆开馆仪式

仪式上进行了叶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大米体验馆开馆仪式。作为上海首个以农耕文化和米食文化为主的研学实践体验基地,大米体验馆带领市民游客探寻松江大米的起源与发展,为市民游客提供更具乡村特色、更为丰富的文明实践体验内容。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沈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点授牌

新浜荷花基地、叶榭大米体验馆、泖港望田书屋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特色点获授牌。同时,发布了新时代文明实践“新叶线”乡村振兴行走路线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十大项目。

▲叶榭镇、泖港镇、石湖荡镇、新浜镇副书记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行走路线

▲市文明办志愿服务工作处处长俞伟、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沈茜发布新时代文明实践乡村振兴项目

活动前,大家与现场的长辈老人们共同体验了上海市非物质遗产代表性项目——叶榭软糕的制作技艺,并观看了国家级非遗项目——草龙舞的精彩表演。

活动现场,表演者们为大家带来原创歌舞《党旗更鲜艳》、《我们的新时代》,快板《为了乡村更振兴,垃圾分类要做好》和松江老布走秀《不能忘却的记忆》多个精彩节目。

活动结束后,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一同参观大米体验馆,通过参与、了解、体验,感受农耕文化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