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悦”读梧桐深处的老房子,文化底蕴的新时代表达!

来源: 文明徐汇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10-25




一夜降温,一叶知秋

漫步于衡复风貌区的乌鲁木齐南路

这里的老房子,中西融汇

时光若刻,敛尽海派文化的精髓

勾起一座城市的记忆

梧桐掩映的乌鲁木齐南路178号院内,竖立着三栋风格迥异的建筑。经过数年的修缮布展,终于对公众开放。它们分别是夏衍旧居、草婴书房以及衡复艺术中心。夏衍旧居展现了剧作家夏衍的文艺创作轨迹和职业生涯,草婴书房则通过“人道主义启蒙”“中俄之桥”“翻译之道”三个主题,展示其翻译生涯的不懈追求。

经过整体修缮、功能调整的老房子有哪些变化?梧桐深处,如何让百年建筑持续焕发活力?10月16日,“汇讲坛”之“可悦读的老房子”2021年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活跃文化生活专场走进乌鲁木齐南路178号,和观众一起品味老建筑的美好。区委常委、宣传部长赵懿出席活动。


沈晓明

首先登场的是夏衍旧居修复的总设计师,他秉承“历史的建筑、自然的环境、时尚的艺术生活”的理念,在修缮过程中,他查阅了大量资料,找到了旧时图纸,大量研究周边同风格建筑的历史图纸、历史照片,又咨询了夏衍的家人,才逐渐还原了夏衍一家人生活的面貌。他为观众讲解了衡复艺术中心、夏衍旧居、草婴书房等建筑是如何从原先很差的状态,变成如今的面貌一新。从外部结构到内部修缮,都作了前后对比。

狄菲菲

从1987年加入上海电影译制片厂,到2014年创办领声团队,从中外影视剧的女主角配音,到《达芬奇密码》《盗梦空间》《功夫熊猫》的声音导演,再到《声临其境》配音指导……著名配音演员狄菲菲一直坚守着对声音艺术的一腔热爱,用声音塑造无数经典形象,并在声音产业化的路上越走越宽。从小不爱说话的她,讲述了自己从一个“小哑巴”如何成长为一个声音艺术工作者,她通过多部老电影的配音展示,现场朗诵等方式,让观众领略了配音艺术的魅力。

黄石

上海画家,《最美的上海》作者,人称“三姐夫”的黄石,曾经当过公共汽车售票员、报社记者、编辑、上市公司艺术总监,对老上海的一切都十分熟悉。汾阳路上的普希金像,武康路上的梧桐,迷宫般的弄堂,他的画里有你熟知的上海地标,也有不为人知的上海秘境,也有美景背后的记忆和故事。他认为,徐汇区如此密集宝贵的建筑,让人肃然起敬,建筑本身就是一个独立的艺术,他用幽默的语言分享了自己关于建筑的认识,还介绍了自己的明信片画作,展现了上海老建筑风彩,也展示了上海的风土人情。

王伟

上海市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伟,拥有丰富的媒体从业经历。生活中的他随性从容,兴趣爱好广泛。自称“老兔子”的他喜欢阅读和旅游。中学曾在南洋模范就读的他,也一直对极富历史底蕴的徐汇区,怀有无法割舍的情怀。他主张阅读建筑就要阅读建筑本身的美,阅读建筑中的人和事,阅读建筑中所留存的历史信息。他分享了夏衍和建筑的故事,从家道中落,到求学,到在新文化运动中脱颖而出,再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参与革命文化运动,最终投身电影事业的人生历程。他感叹,阅读越深,越热爱上海这座城市。

未能亲临本次活动现场

或者错过直播的小伙伴们不用着急~

点击“阅读原文”即可收看回放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