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学“四史”传承红色基因 爱劳动培养勤俭美德

来源: 文明松江 微信号 发布时间:2021-07-30

爱惜粮食,珍惜劳动成果,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期,东门村党支部开展以“学‘四史’传承红色基因,爱劳动培养勤俭美德”为主题的暑期活动。

东门村党支部组织15名青少年前往松江仓城参观,松江素有“鱼米之乡”之称,明代松江仓城乃是稻谷堆放存储之处。松江大米作为贡品进京,由仓城的粮仓装船,沿米市渡西侧的米市塘(今称大涨泾) 前行,在米市渡进入黄浦江,沿大运河北上。学生们首先参观坐落于松江仓城文化片区的张氏米行纪念馆,有着近500年历史的松江仓城,因漕运而兴,古建筑聚集成片,是松江府城文化的“活化石”,有着江南传统民居的建筑风格,为松江区文物保护单位。

为使活动丰富多彩,让青少年们懂得松江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党支部组织学生动手制作松江著名非遗米糕活动,知晓劳动人民的聪明才智,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通过开展活动,以及讲解员的辅导,学生们对稻米有了更深的认识和了解,民以食为天,手中有粮,心里不慌,天下才能太平,同时充分体会种植粮食的辛苦以及米饭入口的不易,对今日能拥有幸福的生活,充满对党的感恩之情。

学生们对制作特色米糕充满兴趣,松江米糕的历史非常悠久, 根据明代松江华亭人宋诩所编撰的《宋氏养生部》的介绍,学生们将溲过的糕粉用筛子过滤一遍,使得做出来的米糕细腻入口,随后倒进磨具,填满后用木头方块将中心塞出一个空格以便注入豆沙,再铺上一层糕粉,将磨具翻转拿出,最后送入蒸箱。运用古书记载的方式做米糕,既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又使大家传承弘扬了松江的优秀传统文化。在等待米糕出锅的过程中,学生们又参加了传统的石磨豆腐制作手艺,知晓松江家乡菜的正宗口味,石磨豆腐软滑、入口即化、久煮不老的口感,令人回味无穷,让同学们从中看到了乡土文化的芬芳魅力所在。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通过参观、学习、体验活动,学生们知晓了松江的“米”文化发展史,感受到中国传统农耕文化的博大精深,他们纷纷表示要倡导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继承和发扬勤俭的优良品德,做一个“请党放心,强国由我”的好少年。

来源:松江车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