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全市首个3D全息雷锋影像亮相杨浦,还重现了史上最长“雷锋原声”

来源: 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1-03-04

100本党章、100枚中共一大纪念馆纪念章、100张雷锋主题宣传画、100枚雷锋主题纪念章……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发表58周年,“学习雷锋好榜样,文明实践育新风”3.5学雷锋主题活动今起在杨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启,以雷锋文献收藏实物展和雷锋文献数字展“双展”形式,拉开了杨浦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活动的序幕。

重现史上最长“雷锋原声”,五份报道显示雷锋生前已成“偶像”

雷锋文献收藏实物展的展品主要为杨浦区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房冠龙的收藏,包括“七个一百”珍贵藏品:100本党章、100枚中共一大纪念馆纪念章、100张雷锋主题宣传画、100张雷锋主题卡、100张雷锋主题书签、100本雷锋主题笔记本、100枚雷锋主题纪念章等。今年72岁的房冠龙告诉记者,这次陈列的数千件展品,都是他从1990年起在全国各地旧货市场“寻宝”,在网上“淘宝”,或是和藏友“以物易物”换来的。

今天,房冠龙还向杨浦区文明实践中心捐赠了他的“重磅藏品”——一张雷锋原声光盘。这张收录了1962年2月雷锋以特邀代表身份在沈阳军区召开首届团代会上的发言原声录音,长达40多分钟,是目前发现的保留雷锋原音最长的音频,由房冠龙在10余年前从原中国雷锋精神研究会理事处获得,并得到了雷锋生前老连长虞仁昌的确认。

在房冠龙看来,此次雷锋文献收藏实物展中,最有意义的是5份1961年刊发出版的雷锋事迹。这次展出的包括当年5月刊载在《人民日报》上的《苦孩子成长为优秀人民战士》、《解放军画报》第二期、《解放军战士》期刊第一期《雷锋同志日记摘抄》和第二期《雷锋的小故事》,以及当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编印的《苦孩子,好战士》,以连环画形式介绍宣传雷锋事迹。“这说明,在1963年3月全国各地掀起了学习雷锋热潮前,而且是在雷锋还活着的时候,国家就已经号召大家学习雷锋了。”

策展精心,推出全市首个3D全息雷锋影像

房冠龙参观过不少雷锋主题展,他感到,此次展览中展陈布置方面格外用心。比如,在主展厅,将100张雷锋主题卡、100张雷锋主题书签分别摆成“雷”和“锋”的字样,中间是一个大大的党徽,并在上面别入了100枚中共一大纪念馆纪念章、100枚雷锋主题纪念章。通过这个意象,寓意雷锋是在党的光辉下成长成材的。

再如,在雷锋文献数字展中,展现了全市首个3D全息雷锋影像。杨浦区文明办活动指导科科长沈立国介绍,这个请第三方设计的全息影像,是梳理了近百张雷锋影像作品后,选择了一张作为原型。在设计时,不仅对雷锋的五官进行了测量,还通过艺术处理,让雷锋的形象更突出友善、亲民的特点,拉近青少年与这名“同龄人”的距离。

同时,数字展还聚焦“七个一”,即唱一首雷锋歌曲、听一听雷锋原声、看一部雷锋电影、读一读雷锋日记、学一学当代雷锋事迹、给雷锋写一封信、与雷锋合一张影。特别是杨浦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注册了“新时代雷锋”邮箱,邀请观众在参观之余通过邮箱给雷锋“写”一封信,与“雷锋”对话,实现跨越时空的致敬。

“我会给雷锋写一封信。”上海理工大学学生张誉洲在观摩展览后表示,小时候父母就常常给她讲雷锋的故事,无论是生病也要帮别人推推车去工地,还是坐车坐过站也要帮大娘搬行李,都给她记忆犹新。后来在课本上也学习到了雷锋的事迹,读了《雷锋日记》,更让她对“雷锋精神”有了更深的理解。这位“00后”想在信中告诉雷锋,自己从小受到他精神“润物细无声”的感召,也在身体力行地做着图书馆志愿者、垃圾分类志愿者、防疫志愿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