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上音发布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

来源: 文化上海 发布时间:2021-03-03

5部大型原创作品、1部歌剧电影、1部经典复排巡演......3月2日,上海音乐学院发布了今年七大“庆祝建党百年重大创演项目”:歌剧《康定情歌》、歌剧《霓虹灯下的哨兵》、交响合唱组曲《龙华魂》、交响合唱《龙华英烈颂》、音乐剧《忠诚》、歌剧电影《贺绿汀》和新时代版《长征组歌》经典复排巡演。

歌剧《康定情歌》

作品讲述了大学毕业生尚勇怀揣少年时的理想和一段邂逅的爱情来到雪域高原,在高山哨卡与神秘的藏族老人次旺、藏族姑娘米玛和身负重伤后脱下军装转业到地方的道班班长洪忠义之间的感天动地、震撼人心的故事,雪山之巅,共和国之路延伸,每一公里路就站着一个烈士的魂灵,我们今天吟唱的旋律渗透着岁月的珍藏。每个人心中都有一首康定情歌,我们唱康定情歌,溜溜的爱里是对祖国和民族的眷恋,对爱情忠贞不渝的追寻和坚守民族气节的浩然正气。

歌剧《康定情歌》由上海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周湘林教授、上海音乐学院附中校长丁缨教授携手作曲。国家一级编剧、四川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原四川人民艺术剧院院长李亭女士编剧。

本剧为上海市“建党百年”“全面小康”主题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

歌剧《霓虹灯下的哨兵》

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创演于1962年,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前线话剧团首演。歌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在原来话剧作品的基础上,用歌剧的方式进行重新创作,与话剧原作不同的是歌剧全剧以陈喜和春妮的情感变化为主线,对于原作只保留其中的部分人物,以部分情节作为事件和背景,删减了一些不必要的枝杈情节,重新进行了架构,让整个故事更加的流畅和简洁,从而更加适合于歌剧的表达。主创团队试图寻找一个当代人的视角去看待这部经典作品,岁月的流淌抹不去原作品所散发出的精神光芒,时代更应当为英雄的传承增添新的风采,无论多少年过去,“拒腐蚀,永不沾”的精神底蕴是不会改变的,艰苦奋斗的作风是不会丢弃的,这也是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

由青年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附中居文沛副教授担任作曲,她的作品《古田军号》《血战湘江》《海棠依旧》等先后荣获“金鸡奖”“五个一工程”等。上海文广演艺集团副总裁喻荣军编剧,著名导演周小倩女士执导。

交响合唱组曲《龙华魂》

交响合唱组曲《龙华魂》以龙华烈士事迹为灵感来源,歌颂?群具有崇高品质与理想,矢志献身用生命奉献革命,向往希望光明的龙华英魂。作品运用大型三管编制交响乐队、独唱和混声合唱/童声合唱表现形式,突出龙华英烈精神与原创?乐的融合与再构建,将伟大的龙华英烈精神与原创交响音乐在时空的跨越中交织,“英雄之城孕育英雄,英雄精神激励后?”,用音乐表现“祖国至上、无私奉献、锐意创新”的龙华精神。

由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工程系主任于阳教授作曲,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赵丽宏作词。

8K歌剧电影《贺绿汀》

中国首部8K全景声实景原创歌剧电影《贺绿汀》由上海音乐学院、上海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摄制。以优秀共产党员、中国百年音乐巨匠、上海音乐学院首任院长贺绿汀先生为原型人物,秉持“红色精神、专业特色、时代风范”的高标准,2020年7月底正式启动拍摄。电影由原SMG集团监事长、国家一级导演、上海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滕俊杰先生担纲导演,由上海音乐学院院长、上海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饰演主角贺绿汀,SMG魔D电影工作室此次承担整部电影的全流程制作。主要演员和群众演员全部由上海音乐学院师生担纲,创下了中国电影史的一个新纪录。影片预计在2021年下半年全国公映。

原创音乐剧《忠诚》

作品讲述了在白色恐怖和战火硝烟的险恶环境下,共产党人为了隐藏在旧上海“十里洋场”的中央文库不落入敌手,十几年如一日,接力守护,完成使命。中央文库斗争不是正面战场,表面看似平淡无奇。通过跨越时空的对话,寻找隐藏在无声的文字、凝固的画面之中的信仰之火和红色基因,展现隐蔽战线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以及老一辈档案工作者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他们牺牲了爱人,牺牲了青春甚至生命,却始终无怨无悔。

本剧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档案局(馆)、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作为指导单位,上海音乐学院携手上海市奉贤区委、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共同出品。得到了市文教结合项目资助与上海九棵树艺术基金会首个大型文化资助。

交响组曲《龙华英烈颂》

作品致敬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业绩。以龙华英烈为主题作品把创作放到中国革命历史的宏观背景之下,将创作者置于具体的历史环境与时代氛围中,以交响组曲的形式表达代表中华民族爱国情怀的“龙华精神”;以各自独立同时相互联系的数个篇章、形式各异的乐队编制与音乐体裁,表现正气凛然的英雄气概,刻画龙华烈士踏向革命征程的历史画面;从历史革命题材中挖掘美学价值与精神内涵,展现“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的崇高理想信念,用深刻、壮怀的音乐语言表达当下年轻一代对于“龙华精神”的时代诠释,以当代青年的视角在作品中回眸中国共产党人追求理想的峥嵘历程,倾听祖国昂首前进的铿锵步伐,感受中国人民意气风发的时代精神。

新时代版《长征组歌》巡演

上海音乐学院于2020年10月成功演出新时代版《长征组歌》,作为上海市“四史教育”重要内容,连续三天的演出获得巨大轰动,新华社视频转播24小时点击数达200万,累计至今演出视频累计点击播放达8000万次。社会各界期待这一新时代版《长征组歌》能够更为广泛地传播,为此,《长征组歌》将实施“庆祝建党百年”“庆祝长征胜利85周年”系列巡演,本次巡演得到共青团中央宣传部、上海市委宣传部、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具体指导,由徐旭书记任总策划、廖昌永院长任艺术总监,以2020年首演原班人马为基础,以最强阵容展全学科实力,体现双一流大学使命担当,继承上音红色基因。

巡演将从5月23日“2021辰山草地广播音乐节”演出开始,以此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9周年。演出将在上音2020年首演原班人马基础上,首次推出长三角音乐教育与艺术产业发展联盟机制下的“长三角高等音乐院校合唱团”亮相,加之上海市校长合唱团、SMG主持人与革命历史纪念馆优秀讲解员,形成一个前所未有的组合形式。

之后将于7月开启“长三角巡演”与“重走长征路”两路巡演。“长三角巡演”包括浙江温州、台州;江苏南通、盐城;安徽蚌埠等5场,“重走长征路”从上海出发,沿途经过井冈山、瑞金、遵义、韶山、贵阳、甘孜(红二军团、红六军团和红四方面军会师地)、延安等地演出7场。10月,新时代版《长征组歌》进京汇报演出,登上国家大剧院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