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市文明办发布2021年第一季度市民修身书单

来源: 市文明办 发布时间:2021-02-25

 2021年第一季市民修身书单发布工作,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和营造健康生活、文明过节的氛围,现经成员单位和专家学者的筛选,推荐出《健康的逻辑》《超级大脑在想啥?漫画病菌、人类与历史》《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等十五本体现科学普及防护知识和上海城市温度等书目(书单附后)。

1、《文献中的百年党史(彩图版)》学林出版社,李颖
  一部涵盖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四史合一”的综合读本,一部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深化“四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

2、《十八洞村的十八个故事》作家出版社,李迪
  作家讲述了十八洞村这六年间,在脱贫奔小康的奋斗中具有代表性的十八家精准扶贫、自强不息的故事。

3、《一天二十年》文化发展出版社,冯灿梅
  执教二十余年的乡村一线教师,用文字和图片再现留守学生们的一颦一笑。

4、《健康的逻辑》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杨秉辉
  上海中山医院老院长将医学知识点融入关于健康的各个话题,把复杂的身体机理剖析给你看,你所以为的健康习惯也许正在损坏你的机体!了解自己身体,是健康生活开始。

5、《会好的》中信出版社,[美]罗伊?鲍迈斯特,[美]约翰?蒂尔尼,牛小婧 译
  积极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代表作。悲观者智能看到危机,而乐观者却能发现转机。

6、《一堂好课》山东文艺出版社,周晓晗
  由央视主持人康辉担任好课班主任,诚邀十二位不同领域的杰出人物,分别从文学、历史、音乐、外交、航天等多方位分享所思所得,用榜样的力量让孩子开拓眼界,爱上学习。

7、《目光》百花洲文艺出版社,陶勇、李润
  一本医生的沉思录,也是我们每一个人成长的启示录。书中包含了陶勇从医二十年来对人生的思考与感悟,对生死的看法,对人性善恶的思辨,对放弃与坚守、少数与多数的选择,对医患关系的审视……

8、《超级大脑在想啥?漫画病菌、人类与历史》中信出版集团,陈磊、混知团队、张文宏
  本书运用了混知团队独特的视觉化、脉络化的漫画科普方式,结合张文宏教授的专业知识,用全新的角度梳理了改变人类历史和世界格局的 9 场大瘟疫。

9、《流感大历史:一部瘟疫启示录》格致出版社,[英] 马克?霍尼斯鲍姆 著,马百亮 译
  本书叙述了19—20世纪的流感流行史,流感几乎成了这一时期人类社会和文化焦虑的晴雨表,对经济衰退、技术发展、城市化和社会退化产生了巨大影响。阅读本书,可以更好地应对正在发生以及未来可能会面临的挑战。

10、《上海地情普及系列丛书》学林出版社,上海通志馆 主编
  图文并茂地讲述上海历史的故事,反映上海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向读者展示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面貌。

11、《为什么是深圳》海天出版社,陈启文
  全景式记录深圳过去40年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阐述“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在深圳40年腾飞中不可或缺,解码“深圳奇迹”。

12、《天行有常》上海人民出版社,周振鹤
  本书收录周振鹤教授报刊专栏上发表的时评类短文六十余篇,内容涉及文化、教育、法制、旅游等社会生活各个方面。    

13、《了不起的文明现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李零、刘斌、许宏等
  全书带领读者来到中华上下五千年的文明现场,讲述中国十个重大考古发现的发掘经历、前沿进展以及文明背后的故事。

14、《让孩子成为“演说家”——〈思维演说+〉教你101个有效方法》上海书店出版社,孙莜佳
  每个孩子都有表达想法的权力,每一个孩子都是天生的“演说家”。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课堂案例故事,告诉读者如何培养孩子掌握主动发现、语言思维、自信演绎的优秀演说能力。

15、《大运河漂来紫禁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单霁翔
  本书讲述了中国大运河的故事。作者从线性遗产、活态遗产的专业视角,以不同层面的运河景观为逻辑顺序展开叙述,浑厚大气、娓娓道来,在为读者勾画中国大运河古今风貌的同时,也将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和实践融入文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