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沪首家“社区参与式博物馆”亮相长宁,预计三月正式开馆

来源: 文化上海 发布时间:2021-02-22

虹桥机场新村备受居民期待的社区参与式博物馆,于春节期间进行了试运营,预计三月将正式开馆。

来到虹桥机场新村,一幢清新亮眼的“航站楼”已然出现在眼前,这个充满了航空主题元素,且凝聚了众多居民参与的空间,正是历经数月打造而成的社区参与式博物馆。

据了解,博物馆已于春节期间进行了试运营,居民不仅可以前往参观,回忆和了解社区的发展故事,还可以参与社区纪录片试映会、画出心中的家园等活动,体验浓厚的航空文化氛围,感受参与社区治理收获的归属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专属机场人的记忆

还未走进博物馆,你就会发现不少航空元素,比如整幢二层小楼以航站楼布局打造,地面还绘制了跑道和飞机图案,在橱窗展板处还陈列着25种机场人形象。

博物馆内的航空元素更加数不胜数,名为“我们都是机场人”的主题展览,以社区大事记为主线,发掘社区内特有的文化积淀,并通过艺术的形式与居民展开多维度互动,让馆内的每一处都充满了专属机场人的记忆。

一进门的地方,悬挂着的正是此前社区开展创意活动收集来的机场人全家福,一张张笑脸展现出居住在虹桥机场新村居民的幸福模样。

新村印记墙则以一条长长的时间轴,记录了机场的建设发展和社区居民生活的变迁,并通过社区参与,征集了不少居民当年的老照片。

作为民航发展的见证人,虹桥机场新村的居民、老新闻工作者罗克平更是将家中珍藏的民航老物件拿出来,与大家分享当年的岁月。纪录片《我们都是机场人》也通过每天数场播放,引起居民们的回忆潮。

除了各种形式的过往回忆展示外,博物馆内还设有互动共创空间,通过居民共同参与制作的手工艺品,展现大家对家园未来的畅想。

居民参与乐在其中

  作为一间社区参与式博物馆,这里的策划、设计、建设...每一个环节都少不了居民的身影,即便投入使用后居民也将作为志愿者或馆长,参与到博物馆的日常运营中。

  在博物馆打造前期,不少居民参与到意见、故事和创意的征集活动中,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想法;在建设过程中,他们则通过参与全家福换酱油、新村里的职场人、一起搭个纸建筑、织块地毯好过冬等充满创意的活动,提供和制作了许多创意作品,目前都被展示在博物馆内。

此外,在春节试运营期间,为保障博物馆的日常维护和运营,不少居民主动当起志愿者。目前,虹桥机场新村的社区参与式博物馆已结束试运营,计划根据居民提出的意见,进行相应的更新和提升,预计3月正式开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