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来聚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品尝”新春文化套餐~

来源: 文明徐汇 发布时间:2021-02-18

2月15日,一场“翰墨华章贺新春 名家书画进社区”五位书画名家联展在梅陇文化馆“聚陇·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开幕。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名家大师们的书画作品,为居民们呈现了一道年味十足的文化大餐。

本次联展的五位主公人是刘小晴、丁申阳、陈翔、马有宝、徐宏斌,每个都是重量级人物。刘小晴是“海上书法”非遗传承人,可以说是当代上海书坛的代表性人物,书法独具特色;丁申阳为上海市文联副主席、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主席、中国书法家协会草书专业委员会委员,他的草书作品夺人眼球;陈翔是上海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马有宝是上海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徐汇书画院书画师;徐宏斌则是徐汇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现场展览呈现的五人作品各有特色,让居民们能够大饱眼福,在一场展览里欣赏到风格多样的作品。

有了名家解读,现场欣赏更有味

值得一提的是,开展首日,徐宏斌、马有宝两位名家还来到了展览现场,为书画爱好者们进行作品导览,使得妙笔生花的作品更添韵味。“都知道刘小晴老师擅长欧体楷书,但其实刘老师不仅写欧体,还经常写颜体,包括大楷和小楷,这次特意多展出两幅颜体楷书让大家看看。”徐宏斌向爱好者们滔滔不绝地讲起了自己的老师刘小晴。“丁申阳老师的作品中,常见章草的身影,作品就多了古意,也多了姿态。”“美术评论家江宏老师曾评价陈翔的青绿山水画,叫‘青绿其外,水墨其里’,这个评论非常精辟。大家欣赏陈翔老师的山水,是否能体会这句话的内涵?”

徐宏斌导赏

在导赏的过程中,徐宏斌和爱好者们交流互动渐渐多了起来,现场的气氛越来越热烈。他直言自己的作品,“我写的还是‘二王’(注:王羲之王献之的书风)的传统路子,这一点很多前辈老师还是非常认可和支持的。一方面,‘二王’是书法的正脉,也是经典,另一方面雅俗共赏,具有共性美。但是写‘二王’走的是独木桥,写的人多,竞争激烈,需要花大功夫。”另一位参展人马有宝老师也来到现场,和大家分享了创作心得,不时回答着爱好者们的提问。

马有宝导赏

书法家们深入浅出的导赏,让现场观众大呼过瘾,一边欣赏着海上名家的书画作品,一边饶有兴致地听着书法家的悉心解读,书画爱好者们都说大年初四过来看展览很值得、很特别,也成为了他们这个春节里美好的记忆。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