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戏韵江南,用国潮打开一扇长三角文化之门

来源: 文明青浦 发布时间:2020-12-15

戏韵江南,用国潮打开一扇长三角文化之门

首届江南国潮节12月12日成功举办

当江南文化与国潮时尚碰撞,将产生怎样的火花与温度?12月12日,首届江南国潮节在青浦极富江南水乡园林特色的大观园里举行。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姜道荣,副区长倪向军出席活动。

姜道荣在致辞中指出:青浦是一座文蕴醇厚、文脉绵长的历史文化名城,又是一座开放包容、朝气蓬勃的现代活力新城。近年来,围绕打造长三角江南文化示范区的发展目标,青浦自觉把江南文化提升到战略资源的高度,坚持守正创新,社会影响力初步显现。他希望能以此次“江南国潮节”为契机,吸引更多的文艺工作者在青浦文化事业发展的沃土中扎根、开花,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以文化的繁荣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核心功能和核心竞争力,在新征程上彰显青浦独特的文化魅力。

姜道荣、倪向军共同为戏曲名家、老字号和非遗代表颁发“江南国潮礼”,并启动“乐嗨青浦过大年”项目。

古戏台上,越剧、昆曲、沪剧、淮剧、黄梅戏、评弹……长三角代表剧种的戏曲名家荟聚;大观楼前,二十多家老字号与非遗轮番展现时尚国潮魅力,沪苏浙皖文化交汇,传承与创新交融,在青浦这块有着七千年历史的土地上共同推开了一扇文化之门。

江南之“韵”

“看江山在望中,一团箫管香风送。”在江南国潮节戏曲名家荟一开场,当听到昆曲《浣纱记》曲调响起,看到舒卷飘逸的水袖甩动的时候,身处江南园林实景的每一位观众便沉醉于戏韵当中。

长三角作为戏曲艺术诞生、传承的重要区域,江南文化的水韵悠长,都藏在戏曲的悠扬曲调里。既有昆曲表演艺术家谷好好展现的飒爽英姿,也有评弹表演艺术家范林元和冯小瑛吴侬软语里的儿女情长,还有沪剧表演艺术家朱俭激情澎湃的英雄气概、淮剧表演艺术家梁伟平“都市新淮剧”的高亢激昂、越剧表演艺术家赵志刚婉转隽永的尹派唱腔、京剧表演艺术家陈少云海派京剧的苍劲浑厚……

传统之“潮”

在大观园里和老一辈一起哼唱几句“天上掉下个林妹妹”,品尝一下儿时逛街要吃的状元糕、还有妈妈身上护手霜的香味……都是年轻一辈回忆里的“白月光和朱砂痣”。

在江南国潮节——国潮集市上,除了回忆还有时尚新潮,长三角老字号乔家栅、上海制皂、童涵春堂、美加净、老庙黄金、马利画材、采芝斋、东阳酒业、玉德青瓷、张萃丰、知味观、朱府铜艺……纷纷带着他们的时尚新产品、联名潮款来到现场。

文化之“门”

江南国潮节不仅是个节,更是平台和节点。我们看到融合成为关键词,戏曲名家荟中艺术家们对长三角经典戏曲剧种的表演和诠释,既有戏曲之美,更有江南文化发展过程中,从地域文化到传承创新的融合关联;参与国潮集市的老字号们在厚积历史底蕴的基础上创新时尚国潮符号,更是直接融入日常生活当中,未来更期待在长三角文化的赋能结合下,展现更多国潮魅力,产生更高价值与影响力。

青浦位于长三角经济圈的中心地带,东联大虹桥、西接江浙两省,在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中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近年来,青浦作为进博会的永久举办地和上海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最前沿,加快树立青浦作为“上海之门”新形象,打造中国全球购物的桥头堡、长三角协同创新的主阵地、上海对外服务的大前门和江南文化发展的示范区,首届青浦江南国潮节正是在这一大背景下应运而出,用国潮这个切入口助力打开一扇长三角文化之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