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育文化我践行

仙霞社区首届“自在生活展”如期而至,一站式体验智慧为老服务

来源: 文明长宁 发布时间:2020-12-10

12月5日上午,上海市长宁区仙霞新村街道与上海市人工智能协会携手举办仙霞社区首届“自在生活展”暨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开幕仪式。

长宁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孟庆源在讲话中提出,要形成长宁区社区治理优秀品牌集群,以继续走在前列的自觉做好为老服务,积极回应群众的热切期盼和现实需求。

图片

企业机构代表与政府部门代表一起开启“智慧健康产业与为老服务机构联合体”

2020年长宁区街镇社区治理创新“一街一品”项目——“孝亲茅台”乐龄惠老服务街区营造计划,以街区文化品牌活动,汇聚线上线下30余家智慧健康养老企业和为老服务机构,近百种适老化产品和为老服务项目,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辅助器具、生活护理、养老服务、康复医疗、健康食品等服务内容,展会现场以讲座分享、产品展示、互动体验、机构路演等形式立体化地展示养老服务产品,使社区老年人足不出社区,就能直观体验到适老化设备、服务,就能享受到最新最全的健康养老产品和为老服务项目。

2020年是上海智慧城市建设10周年,以此契机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及上海市智慧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围绕“数字化转型下的智慧城市”主题,开展2020上海智慧城市体验周活动,期间上海市人工智能协会与上海市长宁区仙霞街道共同组织开展“智慧健康、智能养老——数智化助力自在生活展”活动,以社区真实场景作为展区,充分展示上海市养老产业“智慧产品与服务”应用范本,从而推动上海市健康养老产业的发展。

主办方之一的上海市人工智能协会,高度关注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中的智慧养老建设,关注“AI+养老”的场景应用探索。

仙霞新村街道作为第四批全国智慧健康养老试点街道,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

作为本次“自在生活展”活动场地,这所区别于传统养老院概念的智能化为老服务中心,通过信息化管理平台,统筹为老服务资源,为社区老年人群提供医疗保健、康复护理、居家服务、事务办理、生活照料、文化娱乐、教育学习等全方位、多样化服务。

生动形象的社区老人故事、多样化的养老产品与服务体验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离不开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客观要求社会治理特别是基层治理水平的明显提高,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孝亲茅台”乐龄惠老服务街区营造计划,在吸引社区多元主体参与的同时,持续推进老中青三代跨代际沟通和信任的街区氛围营造,这是社区治理走向社区共治新时代的创新探索。

在过去三天的活动现场,仙霞新村街道展示了2020年茅台路东段空间微改造效果图、深度解读“全年龄友好”理念下的茅台路社区老人对于年龄、街区空间以及未来生活的故事、态度与观点。除了丰富的展示与交流之外,还设有体验老人身体状态的全套装备,帮助年轻人更好地去感知不同代际真实的身心体验,促进跨代际的共情与交流。

硬件软件配套接入,科技带来日常的高品质养老生活

在区相关部门的精心指导下,仙霞新村街道始终贯彻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深入推进智能产品在养老领域的广泛应用。

在仙霞新村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改造项目中,仙霞新村街道与场鲸科技项目组制定了以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为智慧养老枢纽中心,建立基于“AI+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的智慧空间管理平台及老年人数据资产管理系统的养老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

在此次改造与铺设中,中心接入了系统的硬件要和软件系统配套设施,具体落实了智慧空间管理平台、会员中心、智慧餐厅、老人小程序、家属小程序等智慧养老场景服务。

此次活动是改造后的仙霞新村街道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首次开幕与公开亮相。

以全年龄友好为理念的社区活动,深受不同代际的观众好评

此次活动开创性地将议题定位在“全年龄友好社区”的可持续发展上,活动现场吸引到了仙霞社区的全年龄段的居民的参与。

前来游玩的少年儿童,表示希望社区多多举办此类丰富的互动体验;而关心社区议题的年轻人也前来到访学习,他们表示从中更多的拓展了对于养老生活方式的想象力。

现场参与活动的社区老人们不约而同地认可此次活动的丰富体验,并希望仙霞街道今后多多举办此类社区文化活动,持续建设街区绿化、休息区、公共空间、日常生活用品的商店,打造“孝亲茅台”乐龄惠老的街区生活场景,让仙霞社区老年人群能够得到来自全社会的关心照顾,也能成为贡献者继续参与和服务社区,通过社区认同与个人价值,提升老年人群的生活质量。

▲昨天,首次自在生活展在已经顺利闭幕▲

仙霞街道衷心期盼社区智慧健康养老产业与为老服务机构联合体能够不断发展壮大,在社区居民和商家之间搭建起一个共融关怀机制、对话机制于一体的社区共治平台,成为多元主体参与社区治理、完善社区养老的重要力量,共同感知“全年龄友好”社区的文化价值、体验“智慧养老”建设逐步带来的充满获得感与幸福感的15分钟生活圈的美好生活。

仙霞新村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峥、仙霞新村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周薇,上海市物联网行业协会秘书长潘君才、长宁区民政局副局长沈海燕、长宁区地区办副主任马汝玉、长宁区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老龄办副主任雍刚、仙霞新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嵩、德格圣拓医疗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盛宏,华龄佳年乐(上海)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鲍先泰,可恩口腔医疗集团上海城市总经理沈荔山、上海夕悦老年颐养服务中心副总经理葛轶云、上海金之福养老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金艳出席了开幕仪式。